科学视点

中科院遗传资源研发中心(南方)一期建成投用

由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常州市政府、常州高新区三方合作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的中科院遗传资源研发中心(南方)一期建成,9月27日在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正式投用。当天,一批重点项目、企业同时签约入驻。

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介绍,新医药及医疗器械是常州高新区重点发展的“两特三新”产业之一,目前已集聚了合全药业、扬子江药业、千红制药等一批业内龙头企业,2017年规上工业产值达240亿元,同比增长18%。

作为知识技术高度密集型的产业,新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重大科技创新载体的强力支撑。2014年,常州积极与国内顶尖科研院所深入对接,成功与中科院遗传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科院遗传资源中心,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分两期建设。

中科院遗传资源研发中心(南方)位于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内,是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在常州的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包括现代农业基地和再生医学两大基地,神农装置平台、临床级干细胞库平台、高等模式动物平台 、种子库平台、教育培训平台等五大平台。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的分子育种研发中心和作物分子育种标准化技术平台,以及国内领先的组织工程研发中心和国内知名的遗传疾病基因检测技术研发中心。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透露,研发中心将围绕现代农业与再生医学两大板块,根据长三角区域经济特点和市场需求,以促进区域农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组织工程修复与再生治疗为目标,探索创新科研产业化模式,形成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体系建立以及新产品示范等上中下一体化的现代科技产业孵化中心,进一步重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将中心建设成科技创新和优秀人才的聚集地。


文章分类: 科普活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