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添力加瓦”


   “科技服务业是以技术和知识向社会提供服务的新兴产业,是所有第一、二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基础。”宝应县科技局局长徐生力称。近年来,随着宝应区域经济的发展,宝应县委、县政府把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科技日报记者日前在宝应县调研中看到,全县科技服务业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科技服务业正蓬勃发展
   科技服务载体加快建设是科技服务业发展的体现之一。目前,宝应全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发展迅速,县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中心,县输变电设备科技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产业园,宝应有机农业开发区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启动建设输变电(智能电网)装备科技园、迅达科技产业园。加快建设位于县经济开发区的科技综合体,已建成孵化面积15.2万平方米。
   截至2013年底,全县建有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7家,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2家,国家、省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已有59家企业建立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占全县82家大中型企业总数的71.9%。建有高校技术转移宝应分中心7家,组织技术转移活动40多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需求和难题60多项,启动实施科技合作项目235项。宝应县天马工业设计中心组织产品设计对接活动20多次,设计发布特色产品380多款。
   记者了解到,宝应科技服务机构正不断聚集。目前全县拥有科技信息服务机构2家、技术检测型服务机构1家、技术服务型机构30多家,遍布全县各镇(区),为企业、为农业生产提供直接服务。新建了“宝应华理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和“宝应机器人技术应用推广中心”。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正在培育发展,已启动建设市场化的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结合服务公司2家。全县科技服务业已呈专业化发展态势,配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全县孵化器建设步伐加快,截至2013年,在孵企业42家,毕业企业17家,总销售达3.1亿元。宝应县依托以科技服务为主的服务机构,申请专利1100多件,获专利授权500多件;组织重大产学研活动12多场,收集高校院所相关科技成果2000多项,征集企业技术需求350多项,参与产学研活动企业170多家,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80多项,累计投入1.3亿元,引进一大批高水平科技成果在宝应转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政府背景仍占很高比重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宝应县科技服务业已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从整体现状来看,还面临着诸多瓶颈制约和现实难题,主要表现在:
   服务体系有待提升。从全县科技服务业发展现状来看,总体规模偏小,科技服务机构数量不足,在产品检测、科技评估、科技成果转化、高企孵化、技术交易等专业领域,只有县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少数以政府为投资主体的机构,法律咨询、知识产权服务、审计、风险投资等业务机构较少。同时,区域性信息网络尚未形成,公共信息资源共享不足,难以满足广大小微科技企业对科技服务专业化、多样化的需求。
   结构体系有待优化。全县科技服务业中的政府背景仍占很高的比重,特别是现有成果转化和推广方面。民营科技服务机构相对较少,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活力不足、动力不够。科技服务的内容相对比较单一,综合性、高层次帮助企业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的科技服务机构相对比较缺乏。相当一部分科技型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对科技服务的需求层次不高、意识不强,如科技金融和专业检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政策体系有待完善。宝应县与科技服务相关的扶持政策主要是针对企业和高校,缺少针对科技服务机构的专项政策,也缺乏系统的规划和有效的引导。科技计划和经费中针对公共技术平台的支持较多,但鼓励科技中介服务的投入相对较少。有关税收政策主要还是执行国家、省级政策,宝应县尚未出台针对科技服务业机构的优惠政策。
   管理体系有待加强。由于科技服务机构相对较少,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准入、淘汰机制尚未建立,也缺少相应的行业机构评估机制和约束机制,不同机构的服务水平、服务方式、服务能力、服务信用参差不齐。科技服务机构自律组织、自律机制发展相对滞后。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全县科技服务业建设,大力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为推动全县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添动力。”宝应县政协相关领导说。
   多措并举提高服务水平
   那么,该如何提高地方科技服务业的水平?今年起,宝应县将多措并举强化科技服务业,重点从三方面着力:
   加大引导扶持力度,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科技服务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科技服务业发展组织领导,安排专线力量负责科技服务业发展的组织工作,明确责任,严格考核。将科技服务业发展纳入对镇(区)年度科技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分值,形成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认真落实县扶持发展服务业的政策文件,积极争取科技计划资金对科技服务业的投入。推动设立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提供公共科技投资、担保的资本,引导多元化资金投入、担保科技创新项目。建立科技孵化种子基金,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孵化和产业化;加强人才培养。鼓励和支持科技服务机构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按照“分级培训、全面提高”的原则,突出抓好科技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鼓励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到宝应从事科技服务工作或创办各类科技服务企业,给予政策优惠和扶持,增强全县科技服务业的吸引力。
   强化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对产业发展的覆盖面,提高科技创新平台促进产业升级、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力争创出特色和品牌。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县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的科技成果库、企业难题库、专家人才库,做好信息的收集、更新和发布工作,充分发挥信息交流、技术合作方面的服务功能;推进宝应天马工业设计中心市场化运作,进一步提升教玩具、玻璃、水晶、乱针绣等传统文化产业及其他产业产品的国内外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加快主导产业公共研发平台建设,引导推进行业重点企业牵头,行业企业参与,共建特色产业研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建设创新园区平台。加强县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科技孵化园建设,注重硬件投入和设施完善,吸引一批处于萌芽期的新技术、新产品进园孵化。推进科技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创新载体建设,提高运行质量和服务水平;建设企业研发平台。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建设,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研发能力。年新增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10家以上。
   发展科技服务中介机构,着力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推动改造、建立一批科技服务中介机构,按照市场化的导向,提高运行效果,促进科技服务扩面增量提质。发展校企合作中介组织,提高产学研联合创新的实效,解决成果转化中技术、资金等障碍,提高成果转化和技术、人才引进的效率和效果;发展项目建设中介组织。开展科技政策、项目申报业务培训,帮助企业寻找落实相关科技成果和高校院所、专家教授技术依托,指导和帮助企业编制项目申报材料,提高科技项目申报和实施质量;发展技术市场中介组织。大力引进和支持发展技术评估、科技咨询、科技查新、技术交易、科技信息等知识密集型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健全社会化、网络化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推动建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科技风险投融资机构等科技服务组织,提高服务于全县经济加快转型发展的水平。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