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上海科普大讲坛聚焦“加速减塑”

日常垃圾究竟会给海洋造成怎样的污染?

我们又如何在感性的艺术作品和理性的科学新知之间探讨环境减塑?

6月22日,题为“加速减塑,你准备好了吗?”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24讲在上海科技馆举行。

本次大讲坛结合正在上海科技馆举行的艺术科普展《塑料纪∶信天翁的挽歌》,邀请生物海洋学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道季与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郑靖,与观众探讨海洋与塑料、艺术与环保的话题。

一只信天翁幼鸟孤独地躺在海滩上,它的尸骸早已高度腐烂,但在胃的位置,打火机、塑料袋、瓶盖、一次性纸杯等等塑料垃圾却依然清晰可辨。这一触目惊心的场景是美国摄影艺术家克里斯·乔登2015年在中途岛所拍摄到的真实画面,也是展览《塑料纪:信天翁的挽歌》的缘起。

李道季带来讲座《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污染及应对》,与观众共话海洋污染的应对之道。

演讲中,他指出公众认知的一个误区,即认为海洋污染不会威胁到人体健康。事实上,人类排放的塑料垃圾在海洋中会被打碎、分解,形成更微小的塑料污染,不仅严重威胁着海洋生物的安全,也会给人类的健康带来风险。应对海洋微塑料污染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降低塑料制品的过度消费,改变用完即丢的生活方式。

郑靖则带来了一场科艺交融的讲座——《科技支撑下的艺术语言拓展》。

《塑料纪:信天翁的挽歌》以科普信息图的方式搭配艺术作品,让感性的艺术作品与理性的科普信息发生对话。郑教授认为,科技的高速发展使我们可以通过数字手段精确控制水、光、声音、气味等元素,以它们特有的动态魅力,来丰富艺术创作的表现语言。时下科学与艺术间的跨越、整合正走向成熟,未来必将涌现出更多的杰出作品。

在互动环节中,观众们与嘉宾共同探讨了环保减塑、海洋污染、科艺融合的难点与重点等话题,嘉宾们科学而不失风趣的回答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一位观众表示,在本次大讲坛活动中自己不仅收获了“加速减塑”的环保理念,也欣赏到了科艺相融的美丽成果。

据悉,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支持。目前已举办124场,邀请到两百余位海内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逾三万名听众到现场聆听。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