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多项“高精尖”成果亮相“6·18”中国留学人员成果展

手机扫码,即取即用的“来睡吧”智慧陪护床,有效处理猪粪废水沼液达到达标排放标准的“养殖废水沼液全自动降解系统”,福建省首台全自主知识产权金属3D打印设备亮相……20日,在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期间,记者在中国留学人员成果展上看到多项“高精尖”创新创业成果。其中,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共征集海内外高新科技项目70多个,集中展示32个项目,邀请近20位海内外留学人员专家学者交流。

展馆现场

养殖废水一直是环境污染中“棘手”的污水。“现实中,几乎所有大中小的猪场都建有沼气池,猪粪水直排现象显著减少,真正造成污染的是未经达标处理的猪粪水沼液。”广西海归博士、南宁市广通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小唐告诉记者,传统通过厌氧发酵只能消除粪水中的80%左右的有机物,且氨氮含量还会有所增加,如不能有效处置或利用,不仅会造成污染,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为此,针对该瓶颈难题,该企业采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有效解决猪粪水达标排放问题。孙小唐介绍,项目可用于养殖废水、生活污水以及工业污水等方面的脱氨氮工艺,经处理后的废水的氨氮含量低于5PPM ,初步测算,每立方米粪水处理的药剂费用可望在3元以内。目前,该系统已在广西南宁市横县春源养殖场成功投运。

正在展出的“来睡吧”智慧陪护床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医院存在着住院病人家属陪护休息难,医院床位紧张、医院规范管理难等问题。针对这些难题,在中国留学人员成果展上,福州马瑞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林俊源正在介绍一款智慧陪护床。该床利用医院病床的床头柜,进行结构改装及优化,需要时可打开,即可变成一个折叠床,能够有效解决陪护人员休息的痛点。

林俊源介绍,该智能陪护床可通过手机微信扫码的方式,实现即取即用,方便陪护人员利用碎片化时间休息;床体采用特殊材质,被单等耗材的更换便捷快速,比传统的陪护床更加干净、舒适、卫生;陪护床在使用完毕以后可以轻松折叠收起,不占用任何额外空间,这些方面都大大提升了陪护人员的体验感和舒适感。

3D打印的金属产品

同时,在成果展上,还同时亮相由厦门五星珑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福建省首台全自主知识产权金属3D打印设备——“SLM智能金属3D打印机”。据介绍,该设备可进行钛合金、铝合金、铜合金、钴铬合金、不锈钢、模具钢等金属材料的3D打印,克服了传统加工工艺相对繁琐的不足,解决了传统制造方式下的生产环境杂乱,安全系数低等问题。目前,该产品具有精度高、结构无限制、参数可调节、超高性价比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医疗、汽车、教育、航空航天等领域。

据介绍,本届展区重点展示推介福建省回国留学人员服务实体经济的高新科技项目成果,此外,广西、北京等省市的海归也有积极参与。项目分布的行业领域集中在电子信息、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两大行业领域,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均有涉猎。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