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三明治结构介电储能薄膜电容器在电能存储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通过性能调制与结构工程,设计出一种具有高能量存储密度的三明治结构宽温介电薄膜电容器。该项研究结果表明:三明治结构介电储能薄膜电容器在电能存储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其相关研究成果以《通过铁电三明治结构工程实现超宽温度高能量存储密度的薄膜介电电容器》为题,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权威期刊《纳米能源》上。

西安交通大学科研人员通过调控中间层厚度,使各层之间的电势差尽可能的小,提高了三明治结构薄膜电容器的击穿场强,其室温能量存储密度高达~ 130.1 J/cm3,且充放电效率高达73.8%。同时,在-100oC到200oC温度范围内,表现出优异的宽温储能行为。

薄膜介电电容器作为一种介电存储器件,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电能存储设备中。然而,这些薄膜电容器相对较低的工作温度,限制了它们在各种极端环境下的应用。此外现有的薄膜介电电容器,由于其在高温下较低的能量存储密度,大大增加了能量装置的尺寸和成本。因此,探索和开发具有高能量密度和效率及优异热稳定性的宽温介电电容器具有极大的科学意义与应用价值。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