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科技创新让中华老字号焕发新动能

  提及义利和北冰洋,会唤起很多人儿时的记忆。如今,这两个中华老字号品牌从传统制造到智能生产,在坚守传统工艺的同时,不断科技创新新的产品,惠及民生。

    621日,北京市国资委“媒体走国企”采访团来到一轻食品集团,了解其近年来在加大新品研发、疏解转型升级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成就。

坚持传统二次发酵法,保留口味和营养

  

  “义利”创建于1906年的上海,研发出独具特色的大果子面包,百余年经久不衰,深受消费者喜爱。这源于一代代义利人对传统工艺的坚守。

  记者了解到,为保持大果子面包口感的纯粹细腻,义利坚持传统的二次发酵法。第一次发酵4个小时,第二次2个小时,而普通发酵法只需一个小时。二次发酵法,虽然费时、费力、投入大,但是口味好、营养好。

  除了坚持传统产品,义利还顺应时代潮流,研制出元气棒、蜜糖吐司等一系列新产品,现有的包装面包品种已达到几十种、中西点二百多种。

将旧配方添加剂全换成天然成分

    诞生于1936年的“北冰洋”在“雪藏”近15年之后,于2011年重新回到大众身边。玻璃瓶、橙黄色的液体咕噜咕噜冒着泡泡,重新回归的北冰洋以传统的形象面世。

  只不过,新的北冰洋将旧配方中的添加剂全部换成天然成分,以桔汁调味,以桔油调香,创新恢复了北京人共同记忆的北冰洋桔汁汽水。

  北冰洋还创新包装设计及新品。据介绍,继去年推出塑料瓶包装汽水和核花恋蛋白饮料后,今年北冰洋对易拉罐汽水进行了瘦身,推出了Sleek罐装汽水,造型更具时尚感,更加方便携带;与玉渊潭公园合作推出定制款汽水“小樱”,与景山公园合作推出“牡丹”专版汽水,成为国潮网红产品;推出Sleek北冰洋百香果味、柠檬味、原味系列苏打汽水包装新颖、口味独特;芝士来了等一批冷食产品也将陆续上市。

  目前,北冰洋在全国23个省份设立了180个城市经销商,并于去年6月第一个外埠基地建成投产;同时,北冰洋启动国际市场发展,目前已在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12个国家销售,为北冰洋全球发展积蓄力量。

数字营销平台助力实现产业信息化  

  

  “为了解决营销工作中各供应链信息化的需要,提升销售效率,我们组建了专业信息技术开发团队,全力打造以厂商为特色的全供应链数字营销平台。”一轻食品集团总经理李奇介绍说。

    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中,一轻食品集团推动集团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打造智能化工厂。李奇说,“数字营销平台是目前国内首个能覆盖工厂、各级经销商、终端和消费者的全供应链信息化平台,未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必将为一轻食品集团工业产业信息化发展提供助力。”   

    据李奇透露,今年一季度,一轻食品集团实现包括连锁门店在内的人脸识别技术,加强劳效管理,提升工作效率。2019年至2021年,北冰洋还将对现有的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从订单到生产以及交付的自动化。

  截止目前,平台累计收集整理970户经销商信息,吸收正式终端用户36000多家,线索终端用户70000家,终端与经销商间日均流水交易突破20万元,经销商与厂家的日均交易超300万。

   “百姓有需求,国企有担当。”说到履行社会责任,李奇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民生,从去年开始,他们积极响应市委倡导方便百姓生活的号召,对百年义利连锁店进行升级改造。去年年底,百年义利福长街店变身升级为YiLi社区生活店,为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便捷享受。

    目前,百年义利140多家门店已经陆续开始改造,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打造成社区生活店。其中,24小时门店也在紧张筹备当中。据悉,未来一轻食品集团还将以每年30家店的速度快速发展,力争实现在全市范围内,每5公里必有一家百年义利便民超市,方便社区百姓日常生活,助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