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第三届中国-巴西高级别科技创新对话在巴西利亚召开

  2019年6月18日,第三届中国-巴西高级别科技创新对话在巴西利亚召开,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与巴西科技创新与通信部副部长卡洛斯·阿尔伯特·巴普蒂斯图奇共同主持会议,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参会并致辞,巴西科技创新与通信部副部长保罗·阿尔温、副部长安东尼奥·内托以及外交部科技司司长阿基里斯·萨鲁尔大使参加了对话。来自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巴西科技创新与通信部、巴西外交部等政产学研部门40余位代表参加此次对话。会后,巴西科技创新与通信部常务副部长朱里奥·塞米吉尼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李萌副部长指出,中国政府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以科技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的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中巴两国科技创新合作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中国科技部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把中巴关系打造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重要力量的要求,积极落实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的合作共识,不断深化同巴方的科技创新合作,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发展和青年科学家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在纳米技术、空间科技、清洁能源、农业科技等已经取得良好合作进展的领域,要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同时积极拓展物联网、信息通信技术、新材料等共识领域的合作。希望未来双方加强系统部署,注重凝练成果,营造良好生态,通过科技创新合作为两国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民生改善做出贡献。
  卡洛斯·阿尔伯特·巴普蒂斯图奇副部长对中国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强调巴西本届政府重视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将通过科技创新为改善经济发展质量提供动能,致力于提升社会民生福祉。巴政府重视对华合作,愿与中方深化科技创新领域互利合作,特别是在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科技和创新分委会框架下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提高两国科技发展水平,共同应对挑战。
  双方代表围绕中巴两国现行的科技创新政策进行了探讨。巴方代表介绍了《2016-2022年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及在该战略基础上启动的行动计划;中方代表介绍了中国政府为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在改善科技评价体系、加强科研诚信、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营造制度环境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政策。
  双方就在生物技术、纳米技术、智慧城市、可再生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空间科技、农业科技、半导体照明、气候变化、信息通信技术、电动汽车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拟制定工作计划,创新管理机制,充分利用资源,加强科技人员交流,推进产学研机构务实合作,丰富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科技内涵。
  会后,双方发布《第三届中国-巴西高级别科技创新对话联合声明》。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