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启动会召开

  2019年6月24日,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启动会在科技部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推动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会议由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中国科协副主席孟庆海、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自然科学基金会副主任高瑞平出席会议,26个部门和单位相关同志参会,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秘书长苗少波,以及科技部内各单位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志刚部长对推进下一步规划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国家发展全局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高度,充分认识研究编制中长期科技规划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把握世界发展特征、中国特色和新时代的阶段特点,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形成未来15年我国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四是要把握科技的渗透性、扩散性、颠覆性和不确定性,加强对科技前沿趋势和科技创新范式变革的研判,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统筹部署。五是要加强部门协调,广泛凝聚共识,共同谋划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的大计,把握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许倞司长对本次规划的编制背景、规划定位、编制思路、重点任务、工作机制、战略研究选题等进行了介绍。与会部门代表对工作方案表示高度认可,并从强化科技前沿趋势研判、加强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深化科技与教育融合、深化科技与经济融合、完善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凝练吸收行业部门需求、扩大研究专家代表性等方面对做好规划研究编制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