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山西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6月27日,山西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山西将建立并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山西将面向全省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持续推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围绕农村进城务工人员,重点开展农业技术、文化旅游、电子商务、手工技能等培训,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培养成为高素质技能劳动者。

将离校两年以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及时纳入全民技能工程职业技能培训范围,确保有培训意愿的毕业生年内都能接受一次不超过15天的职业技能培训;对离校两年及以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组织参加为期一个月左右的“特惠”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帮助毕业生提高动手能力、掌握一技之长。对有创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组织参加为期10天的创业培训,加强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等教育培养。

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贫困家庭子女、农村“低保”家庭、困难职工家庭和残疾人实施技工院校技能脱贫行动、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雨露计划”等技能脱贫攻坚行动。

另外,山西将依托定点创业培训机构对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和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组织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新素质培养、网络创业培训、创业项目指导、开业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