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在南京成立

6月29日,由河海大学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组建的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将立足江苏省、聚焦中下游、面向全流域,围绕长江流域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工程及区域经济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和实用技术研究以及人才培养、培训等,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河海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学科门类最齐全、综合实力最强的水利特色高校。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目前拥有50多个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专业研究方向、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水利科研机构。两家强强联合,全面投身长江大保护事业是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研究院将精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度对接院所企业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整合优势创新力量,以保障长江水安全和补齐长江大保护领域重大问题短板为导向,为长江大保护和江苏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说道。

江苏省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生态环境治理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江苏在统筹推进沿江产业结构调整、城市规划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当前长江流域新老水问题仍很突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亟需面向未来统筹考虑流域新老水问题,从科技创新、学科交叉、部门融合、系统治理等多方面,开展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以及流域重大问题研究。”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表示。

作为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的科技支撑力量,研究院是一个从宏观战略到微观细则,从规划布局到实施技术,从商业投资到金融运维等全面综合的研究机构。对于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张建云院长说道:“研究院将面向国际科学发展前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服务长江保护和绿色发展,建设成为我国长江大保护的科学中心、技术高地和人才基地,把多学科综合集群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为长江、为中国乃至全球大江大河治理保护贡献力量。”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