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南京创新周达成215项务实成果签约880亿

6月29日,2019南京创新周圆满落幕。截至目前,已达成215项务实成果,签署总额达880亿元合作协议,为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注入了新动力。

闭幕大会现场,“中华门创将”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代表、“十大黑科技产品”、“十五佳报告”、“十佳志愿服务者”等受邀领奖。4大类40个创新合作项目签约,分别为研发机构新建项目、科技平台及载体项目、人才引进及基金合作项目、科技产业项目,中国云计算创业投资服务联盟揭牌落地南京。会上还发布了“南京创新名城发展报告2019”。

作为南京规模最大、层级最高、涉及面最广、成效最为显著的科技创新“主场活动”,创新周期间,众多诺奖得主、中外院士等顶级专家以及国际知名企业高管、国际科技组织及金融机构代表等重量级嘉宾云集南京,以“共创、共享、共赢”为理念,举行主题大会、高峰论坛、产业峰会等一系列专场活动,深入推介南京创新创业机遇,深化科技创新国际合作。

在将近一周的时间里,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余名嘉宾,参与了主题大会、高峰论坛、产业峰会等114场活动。更多的观众群体以不同形式,参与了“三百”系列活动,参与企业超过一万家,观展人数近10万人。通过创新周的举办,掀起了全民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潮。有6名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168名中外院士,90名外国驻华使节、前政府官员,15名中外著名高校校长,60名国际知名企业高管和70名国际科技组织及金融机构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参与了这场科技创新盛会。大咖们以城市创新力为主线,积极评价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进展和意义,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实践和心得体会,提出了对创新发展的真知灼见。

“实施‘两落地、一融合’工程,科教资源活力有效激发”,“实施创新人才集聚工程,招才引智力度不断加大”“实施战略科技引领工程,原始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实施创新企业配赠工程,‘科创企业森林初具规模’”……闭幕大会上发布的南京创新名城发展报告显示,当前,创新资源在南京持续集聚、创新活动在南京蓬勃兴起、创新文化在南京蔚然成风,南京已经站在创新发展的巨大风口上。

记者了解到,南京将从创新投入的力度、创新开放的广度、创新要素的黏度、创新氛围的浓度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全市创新效能。

去年,南京计划在五年内拿出200亿元投入创新名城建设,仅去年一年,全市各级财政投入就已突破60亿元。“当前,尽管财政收入增长有所趋缓,但我们再紧也不紧创新。同时,进一步完善创新投入绩效管理,切实将宝贵的资金都用在创新的“刀刃”上,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表示,今年,南京出台了创新名城1号文件,和去年的1号文件互为“姊妹篇”,拿出了18条“干货满满”的措施,面向企业、人才、高校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创新投入上做到坚持不懈、持续用力,坚定不移地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创新活动集中集聚”

同时,南京将深度参与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共同围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文交流、科技服务等领域开展对接合作,更高水平“走出去”嫁接全球资源,更大力度“引进来”促进自主创新,不断拓展开放创新道路上的“朋友圈”。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