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创新发展暨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高峰论坛合肥举行

6月28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主办、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承办的2019第三届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创新发展暨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高峰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指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全球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在大会致辞中表示,长江是我国经济中心经济活力所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前提是坚持生态优先,一定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从上游到下游,十一个省市应该逐步做到生态环境严防严治,增加清洁能源供给,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推进地区生态建设,加快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生态文明的空间格局、产业格局、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据了解,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生活垃圾以成为困扰我国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的主要环境问题,城市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已经形成解决城市环境问题的一个新兴的重要产业。根据最新统计的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建成投运的有401座,较2017年增加63个,年处理垃圾量已经达到1.3亿吨,已经在全国垃圾清运量的超过40%。2019年全国已在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又增加200个,在全国初具规模。

“国内有相当部分垃圾发电企业已经采用欧盟2000标准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形成具有自身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和完整的装备制造体系,并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成为国际标准的制定者。”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会长陈小平先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建设美丽中国的现实要求,解决好固废污染的问题是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的关键。 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兰表示,中国环境保护集团作为固废治理的主要平台,拥有固废处理项目白百余个,日处理总规模近10万吨,其中,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就拥有20余个固废处理项目。“解决长江经济带固废处理产业链前后分割,单点治理分散化、碎片化等行业痛点。”

肖兰介绍。中国环保集团以干湿垃圾分类为基础,以智慧环境物流链为驱动,创新性地提出两元一链:即集约式综合治理固废治理产业园,分布式有机固废治理生态园,智慧环境物流链的股匪综合解决新思路。以实现供需双方价值突破和生态价值体现,为国内固废综合治理提供了新的商业模式。目前,该模式已在咸宁毕节等 地开展试点示范,在示范的基础上逐步推广,实施长江流域的整体布局。

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要求,就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沿线农村地区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价补贴政策面临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会议期间,全体与会嘉宾还集体前往中节能(合肥)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考察垃圾发电项目。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