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聚焦清洁能源,业界大咖支招山西能源革命

6月28日—29日,2019中国(山西)国际清洁能源高峰论坛在太原召开。来自能源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代表齐聚,围绕能源发展战略、能源清洁利用、智慧能源及氢能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博采产学研各个领域的发展意见和建议,探索适合山西清洁能源发展的路径,为山西能源发展出谋划策。

能源革命高度依赖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

就能源发展战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表示,建设美丽中国,推动能源革命,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高比例的可再生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目前,相比起集中式的地面电站,分布式才是未来才是最具发展潜力,为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贡献最大的发展方式。

他说,电力与燃气、热力系统的联系日益紧密,未来将形成以智能电网为核心的综合能源系统,综合能源系统是能源互联网的载体。能源革命的实现高度依赖于未来高比例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

实际上,我们国家就拥有足够多的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安装场地,从最新资料来看,我国仅中东部地区的可发展屋顶分布式的房屋建筑面积就已经能实现2050年的发展目标。此外,我们还能探索道路光伏等其他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方式。

国家特聘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吴青华表示,发展智能电网,提高电能替代水平,提升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是能源转型升级的必经路径;国家发展智能电网、能源物联网需要从大规模能源系统规划与运行的建模、做决策、发展物联网芯片等三方面着手。

未来能源消费增量部分主要由清洁能源提供

2015年,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落户太原。伴随山西产业转型趋势,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积极布局清洁能源、煤层气、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张建胜说,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仍然是主要发达国家能源转型期的重要研发方向,对山西也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能源结构将多元化发展,未来能源消费的增量部分主要是清洁能源提供,煤炭将向减量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未来主要是存量优化。我国有条件加快能源革命步伐,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绿色发展,已经开始加快能源结构调整。

他表示,山西的能源转型要立足煤炭、科学用煤,做好顶层设计,做好长期规划。另外要大力推进煤炭全产业链的优化利用,要因地制宜、科学用煤,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以国企更大的责任助推“能源革命”

能源转型升级,绕不开煤炭、煤电去产能,及其清洁化利用。深化能源转型升级,推进山西能源革命试点落地,山西传统能企率先做出了表率。

山西潞安集团副总经理肖亚宁说,在山西大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潞安集团正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崭新姿态,全面开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能源化工程领军企业新局面。为此,潞安集团坚持以科技为引领,构建了“一中心、十平台、五基地”高端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走出了一条差异化、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的煤化工之路,全新制订了“13865”战略。

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副总经理王保玉表示,晋煤集团经过近30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创新培育了煤层气科研、勘探、抽采、利用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他们将集聚优势叠加效应、全力开发清洁能源,以国企更大的责任担当助推美丽中国建设,通过几年的努力,把煤层气产业做大、做强,为山西的清洁发展和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