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苏州高新区推进“中日创新谷”建设

6月29日上午,苏州高新区举办“长三角一体化与狮山商务创新区(筹)、日资高地发展新机遇”高峰论坛,探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狮山商务创新区(筹)内涵、产业定位、开发模式和产业导入等重点问题,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和日资企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苏州中日创新谷方案也在论坛上发布,日本驻沪总领馆官员、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三井住友银行、日商俱乐部、苏州日本人学校、瑞穗银行、三菱日联银行等日本行业机构及日资重点企业代表参加发布仪式。

苏州中日创新谷拟打造“产业+载体”规划布局,初期明确了三个主题产业功能区加一个高端配套服务区的产业定位。三个主题产业功能区中,智能制造产业先导区着重对接日本新兴产业,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三链”融合;中日技术交流平台,重点在引进日本先进前沿技术,引入和培育一批企业,提高高新区产业转化能力;日资总部集聚区,主要集聚日资总部、功能性机构,打造高新特色经济园。

苏州高新区和日资日企有着悠久的渊源和深厚的友谊,一直以来,日本企业也是苏州高新区的突出优势和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拥有日资企业55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0家,投资总额达200亿美元,2018年进出口总额超100亿美元, (PPT3)在电子通讯、装备制造、汽车部件等多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

为不断巩固提升高新区“日资高地”优势,苏州高新区在狮山商务创新区打造国内首个专业化、高端化的日本产业创新服务平台——“苏州中日创新谷”,力求以更完善的服务、更专业的团队、更卓越的管理,打造集“智造、科研、总部”多功能为一体的日资高端社区。

根据规划,苏州高新区将在苏州狮山商务创新区,按照“产业+载体+配套”的规划布局,通过外部招商引资、内生创新拓展、产业集聚引导等方式,打造“苏州中日创新谷”,核心区规划350亩,约50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

其中,三个主题产业功能区分别是:一是打造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园。将以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医疗器械产业,重点引进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业化项目,引导高端产业集聚。二是打造中日技术交流平台。将重点围绕日本科研院所、初创型科技企业,突出产业和技术领域的前沿合作,将日本众多先进企业和科研机构积累的科技前沿、产业高端的技术,全方位对接区内产学研合作领域,加速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完善金融及相关的配套支持,打造不同产业领域的中日技术合作孵化新平台。三是打造日企总部集聚区。将围绕大力发展日资总部经济,瞄准日本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行业龙头企业,吸引其在苏州高新区设立区域性总部、中国区总部、功能性总部,打造高端日资企业总部聚集区。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