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人工智能+新内容论坛探讨AI如何赋能内容

“未来移动互联网竞争的焦点在于存量用户、用户使用时长以及内容。传统的流量思维已经过时,当下应把注意力放在新内容的打造上,而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下,新内容领域有大量合作探索空间。”7月2日,第四范式先荐在北京举办“2019人工智能+新内容论坛,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在演讲中表达如上观点。当天,快手商业副总裁严强、第四范式创始人兼CEO戴文渊、轻芒联合创始人兼CTO 范怀宇、凤凰网算法负责人马迪等众多业内参会嘉宾共同探讨分享AI赋能内容产业的发展趋势及媒体洞察。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成熟,内容产业在生产、分发、商业化变现等领域均迎来了不同程度的智能化转型。未来,人工智能还将为内容产业赋能哪些场景,带来何种价值? 作为主流媒体嘉宾代表,刘晓鹏认为“有价值的算法是未来迈向智能媒体,迈向新内容生产和组织,迈向新型主流媒体必须要探究的问题。”

快手商业副总裁严强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放大了快手的商业能力。他介绍到,快手借助AI技术“可以理解用户每次交互行为的背后价值,高效实现广告精准投放、智能化运营、商业内容创作,实现由AI驱动的创作者商业变现。”

基于在AI+媒体领域的经验,第四范式创始人兼CEO戴文渊判断未来抢夺用户更长的使用时间和不断提高商业化变现能力将会是媒体最为关心的议题,他认为“要实现真正的数字化经营,必须要关心用户使用时长、用户留存情况、单个用户价值这三个要素。”

论坛还举办了两场圆桌对话,分别邀请创业邦CTO林森 、轻芒联合创始人兼CTO范怀宇、凤凰网算法负责人马迪、机器之心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总裁张晨琛、简书联合创始人兼COO 顾巍、果壳产品运营负责人陈言、掌心互联CEO王豫强等嘉宾围绕“如何打造媒体的AI能力“及”从1到N,如何快速实现用户增长“两个主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尽管面向领域和目标受众存有差异,但“应用人工智能技术驱动内容创新并提升核心竞争力”几乎已成行业共识。据嘉宾介绍,创业邦、轻芒、凤凰、机器之心、果壳、简书、掌心互联均已在内容生产、审核、分发等不同环节投入AI应用;在用户增长和商业化探索方面,主要以专注内容质量提升及依托AI等技术手段驱动点击转化率两个方面来促进用户留存及商业变现。在第四范式推荐和计算广告业务部总经理周开拓看来,算法效率固然很高,但人更有感情和温度。如何平衡算法和人工并做好二者之间的取舍,仍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会上,第四范式先荐还联合亿欧智库研究院、机器之心等媒体发布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内容行业的应用》调研报告。调研结果显示,虽然AI技术已经在头部媒体及内容平台中发挥了显著竞争优势,但对于众多中长尾内容平台来说,人工智能还是奢侈品,其中智能推荐是中长尾内容平台ROI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人工智能技术。据第四范式先荐产品市场负责人罗梅介绍,先荐就是面向内容行业的一款智能推荐系统产品,目前已与上千家媒体及内容平台展开合作。

论坛上,第四范式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研究科学家陈雨强说:“目前内容平台的垄断不是流量垄断,而是技术垄断。”无论是头部还是中长尾内容平台,技术都在其发展运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对内容参与者来说,保持对技术的敏感度并探索驾驭技术为己所用,是从来不会过时的提醒。如今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正在持续为内容产业革新注入新动能,适合未来的“新内容”具体将会以什么方式呈现,还有很大的发展及想象空间。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