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青海研制六种藏药国家天然产物标准样品

近日,国家天然产物标准样品研复制项目评审会在北京召开。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藏药标准化与新药研发学科组承担的“诃子酸、诃黎勒酸、胡麻苷、雏菊叶龙胆酮、大麦黄苷和皀草黄苷”6个国家天然产物标准样品研制项目参加了此次评审。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研制单位的工作报告,并对所提供的技术文件和实物样品进行审查,经现场质询和讨论后,同意通过6个国家天然产物标准样品的评审。

诃子酸等6个新国家天然产物标准样品的成功研制,将极大地推动诃子、毛诃子、甘青青兰、藏茵陈等藏药材及相关药品的标准升级工作,对于解决藏药标准化过程中化学对照品严重匮乏的技术瓶颈问题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应用前景。该项研制工作得到了新药创制国家重大专项课题、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海省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的支持。

藏药是独特的医药体系,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我国较为完整、较有影响的民族药之一。青藏高原是藏药的主要产地,常用的几百种藏药中有70%采自青藏高原,青海省内有药用资源1294种。青海藏药产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得到长足发展,藏药企业产量、产值、规模等增速迅猛。目前该省藏药产业已初具规模,并被列为青海十大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之一。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