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青海探索发掘藏羊抗病免疫基因

从青海省科技厅了解到,最近,一项致力于解决藏羊养殖疫病难题的基础科研项目取得新突破,科研人员从遗传学角度寻找藏羊抗病免疫基因,已经完成的数据分析对藏羊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的青海省,可利用的草场面积约6亿亩,藏羊存栏量居全国之首。“但疫病是长期困扰藏羊养殖的一大难题。我们深入调查发现,近年来牧区搞规模化养殖,羊群数量相对集中,疫病防治不到位,将会给牧民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动物医学系博士冶贵生说。

2016年,冶贵生所在科研团队申请立项,承担青海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希望找出抗病免疫基因,为今后培育藏羊抗病免疫品种打下基础,减少养殖面临的疾病威胁。

3年来,科研人员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对欧拉型藏羊、高原型藏羊和小尾寒羊脾脏中抗病免疫相关基因进行了研究。从欧拉型藏羊、高原型藏羊中分别筛选到253个和280个与抗病免疫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在此基础上进行功能分析验证,最终获得一个抗病免疫基因,并通过生物信息分析出了抗病基因的编码序列。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业内专家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评价,专家认为,项目为藏羊抗病种质资源的发掘提供了参考依据。

“这仅是深入探索藏羊抗病免疫分子机制的基础一步,相关研究还将不断深入,将对高原藏羊养殖业健康发展和藏羊遗传资源的保护起到积极作用。”冶贵生说。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