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 证实Ⅱ型糖尿病药物延缓非酒精性脂肪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和医学部临床学院教授翁建平牵头全国10家医院,对伴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使用利拉鲁肽、西格列汀、甘精胰岛素联合二甲双胍治疗,并针对不同药物对患者体重及肝内脂肪含量的疗效进行了比较研究,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肝脏病学》。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目前最常见的慢性肝脏疾病,影响了全球约17%~46%的成年患者。同样作为代谢性疾病,Ⅱ型糖尿病与非酒精性脂肪肝具有共同的发病土壤——胰岛素抵抗。尽管目前尚无明确获批的针对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治疗药物,但已有研究证实,部分糖尿病药物在降低血糖的同时可能延缓非酒精性脂肪肝发展。

该研究联合了全国10家医院的内分泌科、放射科,采用目前最先进的MRI IDEAL IQ序列来测定磁共振质子密度脂肪含量(MRI-PDFF),以确定肝脏脂肪含量。对于使用二甲双胍单药治疗血糖控制不佳的Ⅱ型糖尿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研究发现,进一步联合利拉鲁肽、西格列汀或甘精胰岛素治疗26周后,伴随着血糖控制的改善,采用利拉鲁肽、西格列汀治疗的患者肝内脂肪含量显著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4%和3.8%),并且其皮下脂肪含量和内脏脂肪含量控制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该研究为Ⅱ型糖尿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药物治疗选择增添了循证医学证据。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