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李占扬教授团队发布最新研究成果

7月8日,国际著名期刊Antiquity在线发表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南省东亚现代人起源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李占扬教授团队撰写的学术论文《河南许昌灵井遗址发现早期智人雕刻的人工制品》(Engraved bones from the archaic hominin site of Lingjing,Henan Province

人类起源及认知水平的研究是考古学及人类学前沿研究领域。河南许昌灵井遗址的发掘对研究人类起源、演进以及认知水平提供了十分宝贵的资料。李占扬教授团队对这批资料进行了全面研究。

通过对遗址出土的30000多片动物骨骼科学分析,发现有2件标本上面有人工雕刻痕迹。随后研究团队对这2件标本进行了扫描电镜分析、拉曼光谱分析、能谱分析以及模拟实验研究。

通过综合研究,研究团队指出:第一,这2件骨骼上的刻划痕迹确切无误属于人类有意识行为;第二,(其中一件刻划痕迹中发现了明确的赭石粉末涂抹迹象。

此项研究具有多项重要学术意义:第一,这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人工刻划作品。灵井遗址测年数据为距今125000-105000年,地质时代为晚更新世早期。这比此前摩洛哥发现的80000-70000年前的人工画作提早了约40000年;第二,将东亚地区人类有意识使用赭石粉末装饰人工制品的年代大大提前。此前在中国山顶洞以及水洞沟等遗址发现了距今30000-20000年前的此类人工制品。灵井遗址此项发现将这一年代提早了近100000年;第三,此项研究对现代人类起源及演进具有重要意义。灵井遗址所代表的阶段属于早期智人,此次发现的人类有意识刻划和装饰人工制品的行为对于研究早期人类的认知水平、行为方式以及艺术能力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科学数据。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