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山农大牵手斯洛文尼亚中国总商会布局“一带一路”

7月8日,山东农业大学与斯洛文尼亚中国总商会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携手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山东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斯洛文尼亚中国总商会主席李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省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徐剑波在致辞时表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必须全面加速国际化办学进程;加快“双一流”建设、全力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同样需要高质量的开放办学作为支撑。此次山东农业大学与斯洛文尼亚中国总商会开展战略合作,既是学校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坚决落实中央和山东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表现,也是基于学校开放办学实际需求的重要考量。他说,一方面,斯洛文尼亚及中东欧地区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对华政策友好积极,与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另一方面,该地区拥有众多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高等院校,他们对于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特别是在山东寻找理想的合作伙伴,有着浓厚兴趣和迫切需求。与他们开展系统合作,有利于借鉴和吸收西方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技术,不仅可以提升学校办学实力,更能把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科技资源、农业资源引入山东,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助推山东省早日实现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

李刚简要介绍了中斯贸易合作的情况。他表示,山东农大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劲,科技成果丰硕,具有独特的人才、技术、教育优势,在斯洛文尼亚及周边中东欧地区享有盛誉。今年5月,学校派团访问立陶宛维陶塔斯马格努斯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和马里博尔大学四所大学,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教师科研合作、平台共建等与对方展开充分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期间,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和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对山东农大扩大开放办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寄予了厚望。他同时希望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搭建起山东农大、山东高校与中东欧国家间的合作桥梁,为进一步繁荣国际贸易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双方本次签署的协议内容丰富,不仅涉及教育资源的引进输出,还涵盖了联合开展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农业技术推广以及开设特色教育机构等。按照协议规划,山东农业大学有望成为山东省拓展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阵地。

作为山东省为数不多的具有百年历史的高校,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在对外开放办学方面频频出手。学校目前有教育部备案的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68所国(境)外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遍布世界五大洲。同时,作为“一带一路”农业科技教育创新联盟和“丝绸之路”农业科技教育创新联盟的主要成员,学校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农业院校、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已建设9个国际联合实验室,推广各类科技成果20余项。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