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重庆市脑卒中急救地图”官方版首发 突发卒中可就近就医

近日,由重庆市卒中学会根据各会员单位卒中救治能力系统绘制的“重庆市脑卒中急救地图”正式发布,这也是重庆市首份由专业学术组织官方发布的单病种急救地图。

据了解,该地图由重庆市卫健委脑防办、市卒中学会联合重庆市120指挥调度平台共同发布,涵盖了重庆市主城区和28区县近70家拥有卒中救治能力医院。该官方发布的地图借鉴总结了国内多个省市编绘该类救治图册的经验,根据地理位置分布描绘了医院所在地域,还特别用圆点(·溶栓推荐单位)和五角星(★取栓推荐单位)分别标注了救治医院在溶栓和取栓的能力区别。120指挥中心将根据卒中急救地图医院名单,就近选择卒中救治医院转运患者,患者突发卒中时,也可以更直观地根据地图指引联系到就近的医院和医生求助。

据重庆市卒中学会会长、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清武教授介绍,脑卒中已成为我国临床致死、致残的重要原因。脑梗塞又称缺血性中风,是由各种原因所致脑部血液供应障碍,导致局部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而出现相应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类临床综合征。脑梗塞占脑卒中的70%80%,而急性脑梗塞是一种致残致死率高达90%以上的疾病,起病急,进展迅速,病情凶险,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病人常常死亡或遗留终生残疾。

因此,对于突发脑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患者每耽误一分钟,脑细胞都以百万级的数量死亡,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时间窗一般不超过4.5小时,动脉内机械取栓最佳时间不超过6小时,个别经筛选后的患者24小时内机械取栓仍然能够获益,因此急性脑梗塞的治疗必须争分夺秒。

据了解,新桥医院牵头成立的重庆市卒中联盟成立一年来,卒中急救绿色通道发起2000多例,开展介入手术200余台,相比未建立卒中中心之前,手术数量增加了8倍,极大地帮助卒中患者得到了紧急救治,跨越了生命鸿沟。

杨清武教授介绍,重庆市卒中学会将定期对全市卒中救治医院进行质量控制,根据医院救治能力的变化动态调整地图名单,并且引入有效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在患者与医院之间,基层医院与上级医院之间建立高效信息传递渠道,确保突发脑卒中患者在需要时能快速联系上有救治能力的平台,得到有效的急救指引,从而提高全市整体卒中救治能力。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