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毕业致辞中高频硬核词C位出道有何深意

诗词歌赋、流行用语、打趣玩笑、人生哲理……高校毕业致辞中,校长们的妙语金句常常会受到普遍关注。

研究团队以“双一流”建设高校校长毕业致辞为数据样本,通过各高校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搜集并统计分析了92篇毕业致辞,发现在大学的“最后一课”上,校长们的叮嘱、希冀和祝福大有深意。

人生、时代、精神位居高频词前三

据统计,92篇毕业致辞共计28万多字,被提及超过100次的词语有33个,超过50次的词语有95个,“人生”“时代”“精神”位居前三(“同学”“学校”等致辞中必然出现的通用词汇不在其列)。

2019年全国高校毕业致辞词云图

其中,“人生”一词共出现了450次,位居高频词榜单之首。在学校的最后一课,几乎所有校长都用“人生”一词表达对毕业生的殷殷期盼。

比如,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16次以“人生”寄语毕业生,要明白“人生无进退,天地宽窄间。人生不外乎有进有退,天地有宽有窄,这既是人生的道理,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时代”以337次位居第二。校长们从当今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中,用时代精神感召毕业生们,希望他们融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连接”时代,将自身发展与时代命运紧密相连。

比如,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33次提到“时代”,强调新时代的传媒人,“首先应该是时代的记录者和传播者,要讲述时代好故事、传播时代好声音”,同时,“又不仅仅是记录者、传播者,也不仅仅是创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而是要成为人类社会主导价值的建构者和时代的引领者”。

“精神”一词共出现了319次,位列第三。“爱国主义精神”“创新精神”“五四精神”“科研精神”“团结精神”等不同精神词组,都反映了不同高校多年积淀下来的价值观与文化认同。身为一校之长,他们希望毕业生情系母校,用集体意识与积极进取的态度,秉承校训、弘扬校风、传承母校基因与精神风貌。

比如,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在致辞中19次提到“精神”,指出“西部红烛精神是爱国的精神、奋斗的精神、坚守的精神、奉献的精神”,强调“西部红烛精神”是“学校的灵魂,是铸魂育人的生动体现”。

此外,统计还显示,不同地区高校的高频词略有差别。华南地区高校更强调“团队”,华东地区高校更强调“青春”,西北地区高校更强调“时代”,而东北、华北、华中、西南地区的高校更强调“人生”。








2019年各地区高校毕业致辞前三位高频词

高频词寄予诸多期望与嘱托

通过对被提及超过50次的95个高频词语进行功能分类统计,研究团队发现,大学校长们对毕业生的期望与嘱托也包含多个方面。

在毕业致辞中,教导毕业生胸怀世界、报效祖国的内容占据很大篇幅。校长们从当前国际国内的大背景出发,以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鼓舞毕业生,号召他们将个人的青春追梦路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

其中,被提及次数最多的词语包括时代(337次)、世界(190次)、伟大(164次)、祖国(155次)等。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13次提到“世界”,呼吁全体毕业生将“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担当与“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结合起来成为引领未来的人。他向毕业生发出倡议:“希望你们主动走向世界、秉持世界眼光、勇担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的积极贡献者!”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赵凌云在2000多字的致辞中8次提到“祖国”:“我们要树牢家国情怀,与祖国风雨同舟,与民族同甘共苦,同人民一起奋斗!”

同样,校长们也十分强调毕业生要不忘初心、感恩母校。他们多以同学情、师生情为切入点,回忆毕业生从入学到离校的历程,以学校的历史沿革、突出成就、地标性建筑、重大活动、知名校友、逗趣段子等引发共鸣,增强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此,被提及次数最多的词语包括青春(314次)、毕业(280次)、同学(224次)、大学(169次)、校友(119次)、团队(119次)、老师(107次)等。


校长们教导毕业生胸怀世界、报效祖国时的高频词词云图

鼓励毕业生们行动起来、脚踏实地也是校长们毕业致辞的重要部分。当前,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而中国正是这场变局中的重大变量。在各大高校的毕业典礼上,校长们反复强调了创新、技术、创造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他们还对毕业生提出了担当、追求、使命、责任、坚守、执着等要求。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20次提到“创新”。她向毕业生提出希冀:“未来的日子,希望你们进一步树牢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强化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人人争当创新的实践者、推动者、引领者,努力用新思想新知识新文化开创中华民族的伟大光明前景。”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同样也殷切希望毕业生在“创新”上下功夫。他指出,“学子们需要继续发挥创新禀赋,进一步激发创新潜能,积极面向‘卡脖子’的关键领域开展创新攻关,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转化为自觉认知、自觉行动、自觉实践,努力成为新时代创新型青年的模范”。

除了对时代赋予责任的叮嘱,校长们也十分重视毕业学子的品质。比如,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直接以《选择执着》为题发表毕业致辞,全文39处提到“执着”。他提出:“唯有懂得执着、选择执着,才能于历尽千帆的征程中收获无悔人生,这个时代才能锻造真正经得起时间与历史检验的成就,才能在人类文明的丰碑上刻写永恒的印记。”


校长们鼓励毕业生脚踏实地时提到的高频词统计

临别之际,除了学子对母校的依恋与不舍,校长们也为毕业生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在校长们的毕业致辞中,人生被提到450次,梦想被提到141次,事业被提到123次,初心被提到101次,祝贺、幸福、美好等词语也频频出现。

在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曾勇勉励学子们:“未来的人生不大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无论事业还是生活;生于其中的世界也并非完美,‘The imperfect is our paradise’。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要陷于沮丧和抱怨,而是要振作起来,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与人为善,在探索中经历人生的酸甜苦辣,享受人生的丰富多彩。”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在毕业之际提醒同学们保持自己的初心并为之奋斗。“初心是什么?对个人而言,初心应该是人生目标和理想追求。大家都有自己的梦想,都希望能有幸福的人生,但要把梦想变成现实,并不存在所谓的‘捷径’,唯一的路径就是坚持不懈地奋斗。”

校长们祝福毕业生时提到的高频词统计

5G、盘、C位出道等热点词汇频现

从趣味性的角度出发,研究团队在样本数据中发现,不少高校校长金句频出,诸如“脱发容易脱单难”等段子以及5G、锦鲤、佛系、盘等网络流行用语频出。

2019年高校毕业致辞中频现的热点词汇

高校校长毕业致辞紧跟时代热点,热点词汇频繁出现。在92篇毕业致辞中,“5G”是各校校长频繁提到的热点技术,在本次所取样本中共出现22次。

比如,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提到“北邮西土城校区实现了5G全覆盖”,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表示“世界格局大变革,信息大爆炸,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等,无不影响着你们的未来事业”。

影视剧衍生词句成为众多校长在致辞中喜欢引用的“爆点”。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不仅提到“小猪佩奇”,还巧用热播剧《知否》中的“知否体”:“知否知否,跑道上、看台边,甜蜜的爱情、恼人的体重,究竟哪一个应是当年的绿肥红瘦。”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借用热播剧《都挺好》亲切地问候同学们,“这些年,你们过得还好吗?”他说,“我知道,同学们过得‘都挺好’,因为你们的体重平均增长了0.9公斤,你们是历届毕业生中最有‘分量’的一届。我也知道,这几年,你们拒绝‘佛系’,争当‘高能少年’,书写了精彩的青春故事,编写了独一无二的成长密码,而这些密码中又蕴藏着许多小秘密”。

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更是将多部影视剧与游戏串联起来,“作为南大人,以‘战狼’般的精神,用无以匹敌的‘速度与激情’,完成了一次次精彩绝伦的‘红海行动’,取得了一个个引以为豪的‘王者荣耀’,无愧于自己的‘芳华’”。

此外,频频出现的青年词汇,也成为校长们与毕业生之间拉近距离、制造笑点的重要工具。“盘”作为动词,在致辞样本中出现6次,“C位”出现6次,“点赞”出现6次,“佛系”出现4次,“青春有你”出现4次,“锦鲤”出现3次,“网红”出现4次。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提到学生们“已‘盘’出了骄人的成绩”;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称“法大也连续两年在‘新闻联播’C位出道”;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曹卫东在致辞中寄语同学“都能成为正能量的化身,积极进取,不佛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提到“无论处于何种境遇,不能总期待自己成为那只最幸运的‘锦鲤’”;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称学生们“抓住了‘网红’教室的尾巴”。

除此之外,如“雨女无瓜”“喜大普奔”“diss”“种草”“比心”“猪队友”等众多网络热词也出现在致辞中,成为一个个亮点。这说明,部分校长刻意拉近与青年学子的文化距离,通过学子们的话语方式实现更为贴近的传播。

无论是紧跟网络潮流,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还是谆谆教导,指引毕业生形成更完整的人生态度,毕业致辞中蕴藏的深情与期盼都标志着又一批莘莘学子将步入人生的下一阶段,开启新的生活。学子们今后能否脚踏实地认真耕耘每一件小事,拥有悲天悯人的家国情怀,都将交给社会去检验。

每一所高校的毕业致辞都不同程度体现着该校的价值取向和文化认同,这将成为毕业生开启新生活的指南针。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