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张亚平会见斯里兰卡渔业与水生资源部常秘

  7月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在京会见了斯里兰卡渔业与水生资源部常务秘书桑德娜雅克一行。

  张亚平对桑德娜雅克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中科院集科研院所、教育机构、学部为一体的发展架构。张亚平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科院与斯里兰卡的科教合作情况。他表示,2014年9月,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科院和斯高等教育部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斯联合科教中心,围绕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生态环境、洁净水等事关斯里兰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深入开展了科教合作。中心的建设随后得到了斯供水部、高教部、卫生部以及科技部等政府部门的支持,合作取得了诸多显著成果,比如,双方在卢胡那大学建设了斯里兰卡首套天气预报系统,在康提建设了水技术研发和示范中心,实施了一批清洁水技术示范项目,惠及1万多当地民众,还资助40多位优秀青年学生来华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张亚平表示,中斯两国友好合作历史悠久,合作潜力大,中科院愿与斯里兰卡渔业与水生资源部等合作伙伴进一步深化合作,将中斯联合科教中心建设成“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科技创新旗舰项目,为两国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桑德娜雅克感谢中科院的热情接待。她表示,斯渔业与水生资源部致力于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设备,不断提升斯里兰卡及南亚地区的渔业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开发能力,提高海洋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海产品出口水平。为此,斯方希望与中科院等全球知名科研机构在海洋、生物医药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提高斯里兰卡的科技创新能力。她对中方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提供的支持表示赞赏和衷心感谢,她同时邀请张亚平在今年合适的时候再次访问斯里兰卡,进一步推动相关合作。

  双方还就“一带一路”科学组织联盟机制下开展双边和多边科技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张亚平和桑德娜雅克还共同见证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和斯里兰卡国家水生资源研究开发署签署关于共建气象观测平台的合作协议。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南海海洋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见证签署合作协议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