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南召7万深山村民 抬脚上客车 如厕按按钮

7月10日一大早,马市坪乡方冲村60多岁的方林华带上四大箱足有200斤重的木耳,出门登上去往50公里开外的南召县城,准备销售。从今年4月以来,方林华几乎三天两头到县城卖山货,家庭收入差不多每个月都有万把元。他说,要是在4月份没通车以前,他和村民种的木耳、香菇等山货烂“贱卖”也不容易找到买主。

方林华的家马市坪乡地处豫西伏牛山深山区,村民出行、农资运入、农副产品外销十分困难,周边4个行政村4500多名群众最大的心愿就是修建一条宽阔的大路通到家门口。今年4月,一条长5500米、宽5米的柏油路全面竣工,山里群众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方冲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栓说:“劈开山门,打通出路。卡脖子的路修好了,致富的门路就多了。这条路连通大山和外面世界,打破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山货可以运到山外,卖上一个好价钱,群众家庭收入会大幅度提高。全体村民高兴的把这条路叫幸福路、光明路!”

从“晴天一身灰,雨时两脚泥”到“出门康庄道,抬脚上客车”

近两年来,南召县实施“交通扶贫”,2019年计划在14个乡镇建设80条141公里的贫困村通村组水泥(油)路。资金由贫困村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筹资8803万元。通过项目实施,解决69403人出行难,改变农村交通落后面貌,从“晴天一身灰,雨时两脚泥”,到“出门康庄道,抬脚上客车”,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更好的基本保障。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以来南召县通过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PPP项目融资、政府债券资金投入等途径,共筹集农村基础设施项目资金10.39亿元,用于213个行政村中重点贫困村、深度贫困村和部分面上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主要建设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农村安全饮水、农田水利、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扶贫建设工程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道路交通项目,改善基础设施、公益设施、文化设施,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南召县按照“项目跟着需求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破解脱贫攻坚中资金投入不足、碎片化的难题,改变以往‘撒胡椒面’为“精准滴灌”。县财政局、金融办、扶贫办会同有关行业部门,分别负责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项目立项、设计、招标,县审计、财政、扶贫部门加强对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监督,从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全方位监管,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各类项目资金用到“刀刃上”。

“两年来,我们坚持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整合统筹财政涉农资金3.14亿元、PPP项目资金6.46亿元、政府债券资金0.79亿元,握指成拳,聚沙成裘,集中发力,投入到全县213个行政村,重点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破解重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发展不平衡性,集中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无法解决的大事难事,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同步齐奔小康路。”南召县财政局局长谭天德说。

“咱农村人也能用上卫生厕所,上面有顶灯、下面铺砖硬化、中间窗户透气,上完厕所轻轻一按按钮……

2019年,南召县利用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5887万元,在14个乡镇208个行政村实施人居环境改善,购置路面养护车14辆、挂桶车29辆、自卸三轮车车311辆、不锈钢垃圾箱2149个、塑料垃圾桶25000个、路灯980盏;建造公厕2座、污水处理系统3处、10吨高温热解气化垃圾处理站1座,有效改善村容村貌、方便夜间出行、提高环境质量。投入资金379.9万元在8个乡镇、11个行政村,建设旅游厕所11座,其中AAA级3座,2A级8座,完成农村公厕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南召县顺应群众期盼和形势发展,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把农村旱厕改造与人居环境改善、“四美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积极稳妥地全面推进户厕改造。县里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补助”,从标准制定、经费保障、规划用地、督促考核等多方面统筹协调,整村推进,确保农村旱厕改造实现全面覆盖。2019年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南召县千方百计从贫困村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PPP资金中筹措3600万元专门用于农村户厕改造,在全县14个乡镇、213个行政村、修建3万户标准无害化厕所,每个户厕县级财政平均投入1200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改厕16000多户,安装改厕设备14000多套,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基础短板。

南召县南河店镇村龙王庙村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里357户农户进行厕所改造,每户修建整体厕所,包含蹲便器、冲洗水箱、洗手池、换气扇、LED灯、百叶窗,墙体为彩钢轻质墙等,群众对此非常满意。目前,190户新式厕所改造完工并投入使用。“咱农村人也能用上卫生厕所,上面有顶灯、下面铺砖硬化、中间窗户透气,上完厕所轻轻一按按钮,废水流入化粪池,粪便经过发酵,还能作为有机肥用到庄稼地里。整洁干净的如厕环境,院内、院外没有异味,县委、县政府把好事办到老百姓心坎里!”龙王庙村民李丰东指着自家改造后的水冲厕所兴奋的说。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