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中国科学院 “科学快车”新疆之行正式启动

7月9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 “科学快车”新疆之行正式启动,这是“科学快车”开行的第五站。“科学快车”将驶入新疆的哈密市、民丰县、墨玉县、图木舒克市的“访惠聚”工作队所在的村,为新疆最偏远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送去一场科学盛宴。

中国科学院 “科学快车”来到新疆,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大中国科学院科技援疆力度,用实际行动支持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让边疆群众近距离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增强基层群众凝聚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倡导科学文化,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情系边疆,科普惠民,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中科院行政管理局、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活动内容有车厢内的展品展示、VR 体验、电视及 LED 屏 播放科普视频; 移动展板展示、深海勇士、量子科学卫星、暗物质卫星等部分模型展示;荒漠动植物照片、无人机、矿石标本展示; 会跳高的珠子、磁阻尼摆演示仪、鱼盆、辉光球互动小实验;球幕电影放映等。

“科学快车”是中国科学院在“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创新成果展”及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两大品牌科普活动的基础上,重点遴选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农业生态、大科学装置等领域,通过丰富多样的科普手段加以呈现,使最新科研成果的科普展品能够走进校园,服务于科学教育工作,真正做到:承载科学梦想,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播撒科学种子。科学快车集车厢内展厅、户外可移动展区、球幕充气影院为一体,具有即时性强、互动性强、移动性强等特点。2月25日,中国科学院打造的科普活动“科学快车”在北京首发,首站驶进了北京中科启元学校。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