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配电房配“保姆” 南京消除电网安全隐患

迎峰度夏用电高峰即将到来,79日下午,记者跟随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市场室工作人员对玄武区某处配电房进行了巡检。在该处老旧配电房,供电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设备超期运行、运维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用户开具《用电检查通知单》,督促用户及早消除电气设备缺陷隐患。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共有10千伏及以上专变高压电力客户2万余户,并以每年10%的增长率递增。2018年由于客户配电房缺乏维护引起的跳闸事故占比达到43%,客户配电房成为影响电网安全的重灾区。为解决客户配电房安全运行难题,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推出了客户配电房“托管”服务。在该公司综合能源服务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客户配电房的现场画面及电气设备状态,这里就是客户配电房的“托管”中心。

“我们针对客户实际需求,为他们制定个性化巡检计划。巡检内容包括抄表,排查安全隐患等等,检查的结果在现场通过APP直接上传系统。工作人员也会在屏幕前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故障,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大屏上立即跳出报警信号,工作人员立立即派单给抢修队伍。抢修人员30分钟内可抵达现场,立即勘查故障并与业主协商制定抢修方案。”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张玮亚对记者说。

南京水务集团燕尧分公司就是“托管”服务的受益者。该公司电气负责人卜定欣介绍:“我们35千伏总降变电站已投运15年,全站设备处于寿命尾期。申请托管服务后,运维人员在站内安装了边缘物联终端,实时采集变电设备的运行数据、环境参数、视频图像,实现了配电房全状态感知。采用托管服务后,我们在人员费用上节省了很大一笔资金。”

该项“托管”服务还提供用电能耗诊断分析,定期出具的用能分析报告。针对不同的生产企业,调整负荷分配,使变压器运行在“经济负荷区”,有效解决了客户无功补偿、三相不平衡及电能质量治理问题,大幅提高了企业用能效率。

今年6月起,“托管”服务还附赠运维责任险,这是全国首个综合能源服务业务险种—客户侧变配电运维责任险,承担了承保方技术人员由于工作原因造成客户或他人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经济赔偿责任,全年累计赔偿额度最高可达5000万元,让参加“托管”的客户高枕无忧。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