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山西长治智能设备妙解垃圾分类推广难

如何让众多的居民熟练掌握垃圾分类方法、正确分类并准确投放,是垃圾分类推广的关键。山西长治市采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创作了“蓝宝宝、红危危”垃圾分类操作指南,极大地提高了垃圾分类准确率,巧妙破解垃圾分类推广难。

8月10日一早,在长治市潞州区的龙港新城小区,小区居民高秋林去上班顺带把家里的垃圾投放进楼下的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只见他用手机扫码后,投放口便自动打开,将垃圾投放进去以后,还可通过身旁的礼品兑换机兑换到礼物。

高秋林说:“这个设备很先进,操作很方便,准确投放垃圾还能兑换礼品,对我们居民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是一个奖励。”

据了解,这种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目前已在长治市主城区的11个社区实现了试点覆盖。

龙港新城小区物业负责人王慧说,垃圾分一分,咱们小区的环境就更美了。通过垃圾分类,咱们小区很多居民各方面的素质也提高了很多。现在可以说小区的住户参与率非常高,已经有80%的业主自觉参与进来,积极性也很强,真正做到了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转变。

龙港新城小区还组织党员和物业成立大管家团队定期到居民家中,面对面讲解垃圾分类方法,对不会使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的老年人采取手工盖章、积分兑换礼物的办法,他们还创作了“蓝宝宝、红危危”垃圾分类操作指南,提高了垃圾分类准确率。

长治市潞州区龙港新城小区大管家冯哲介绍:我们把可回收物称为蓝宝宝,因为是宝贝,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绿色的这个是厨余垃圾,我们称为绿厨厨,回收的是厨房的垃圾,像这个红色的垃圾桶,是回收有害的垃圾,我们称为红危危,按照这几类我们给它分类、积分、盖章,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物品,提升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给大家激励。

垃圾在居民家中和小区分了类,被运送到四合一垃圾分类综合处理中心,在这里各类垃圾处理设备一应俱全,实现了湿垃圾处理、大件垃圾处理、有害垃圾暂存、其他垃圾分类转运四合一,整合了国内最先进的生化处理和预分选处理系统,不仅为垃圾除臭,还使油水分离,分了类的垃圾也有了自己的归宿。

现在,长治市主城区的200吨生活垃圾都能被消化掉。今年长治还实施垃圾分类试点示范“6245”工程,到2020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8个县区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乡镇和农村推行范围达到50%以上。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