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走访新宁夏 见证新发展|“贺兰山下第一村”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79日,由长三角地区主流媒体和全国其他部分省市、以及中央和国家行业105家媒体的近130位记者组成组成的“‘走访新宁夏、见证新发展’——长三角主流媒体宁夏行采访团开启了宁夏之行

11日,一分团一行来到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情怀浓郁的长胜街道龙泉村。记者了解到,这个面积8平方公里的村子,下辖4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3551164人,党员55人,致富带头人7人,人均带富人数12人,村民增收主要来源为农业、机械加工及富硒果蔬种植等产业。近年来,龙泉村党支部按照全区开展三大三强行动、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促脱贫富民战略有关要求,探索了乡村振兴五个一工作模式,激发了乡村振兴的雁阵效应,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企业+合作社+农户为发展模式,以小组团 多风格 低成本 乡村化为思路,按照山庄田的空间形态合理规划布局,已经形成了梅花鹿园、中医研究院、精品民宿等新业态,吸引投资的源头活水竞相涌流。今年五一期间举办的乡村文化旅游美食节,是对这一发展成果的一次全面型检验,活动吸引本地及周边兄弟县市参观游客达17.8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08.78万元,贺兰山下第一村的品牌效应正逐步显现。



在文化内涵挖掘方面,注重传统与现代、内在与潜在、内生与外引的协同布局,把贺兰山游牧于农业生产分界、边塞文化、水文化、葫芦文化、农耕文化与历史遗迹统筹起来,开发出家风教育、研学教育、葫芦烫画、民间绘画等一批文化产品链条。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走出了一条高效集约循环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以后山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缓冲区生态修复、村庄内部现有生态资源保护、村庄外围土地资源合理开发为思路,完成后山1200余亩荒山的绿化栽植工作,绿化覆盖率达60%,实现了山水相映 林木繁盛 瓜果飘香的预期目标,成为龙泉村的后花园,形成了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