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膜法捕集CO2技术及工业示范”项目中期检查工作开展

  2019年6月21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组织专家在南京对天津大学牵头的“膜法捕集CO2技术及工业示范”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项目推荐单位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大学科研院代表,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专项总体组责任专家、同行专家和财务专家,以及专项办相关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检查工作。
  本次中期检查工作包括现场检查和会议检查。专家组首先到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现场考察了膜法捕集CO2的冷、热态小试和30Nm3/h的中试装置,查看了现场运行情况和相关数据。检查会上,项目负责人对照中期检查要求,介绍了项目实施总体情况、研究工作进展、组织实施管理及经费使用等情况。经充分质询研讨,检查组专家认为项目总体进展良好,同时专家们从技术创新点凝练、膜性能与寿命、系统能耗、示范工程实施,以及经费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项办相关负责人在总结时分别从技术研究、成果应用和项目管理等角度对该项目提出了意见。他要求项目团队在膜捕集CO2技术开发上,进一步加强创新成果凝练,以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工作;要注重主工艺研究,加强能耗和经济性分析;同时要求项目牵头单位要加强法人责任制的落实,完善经费管理制度,细化下一步工作计划。
  燃煤电厂烟道气是CO2排放的主要来源,膜捕集CO2具有占地面积少、环境友好、投资少、耗能低等优势,是具有应用前景的第二代碳捕集技术。项目开发的膜法捕集燃煤电厂烟道气CO2技术,将形成高效实用的完整膜法捕集CO2技术链,在燃煤电厂烟道气碳捕集工业示范中有望实现CO2捕集率≥90%、浓度≥95%,能耗较传统单乙醇胺法综合能耗降低≥35%,日处理量≥50000Nm3,为CO2膜法捕集技术的商业化奠定基础。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