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中国代表团出席第十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及第四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

  第十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10)及第四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MI-4)于2019年5月27-29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来自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及清洁能源企业的近30名中方代表参加会议。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作为中方代表团团长全程参会。
  此次会议由加拿大主办,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代表主办方向会议开幕视频致辞,来自25个成员国及欧盟的代表与相关科研机构、企业及国际组织的高级别代表参会,新西兰作为观察员国参加会议。会议取得一系列成果,加拿大、欧盟、日本、荷兰及美国宣布牵头成立氢能倡议,将通过推动氢能相关的政策及项目合作以实现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的全领域发展和商业化部署;核能倡议的参与国联合发起灵活核能挑战,致力于研究如何将核电技术融入未来的灵活性电力系统。世界银行宣布与MI建立储能合作伙伴关系,奥地利、瑞典等欧洲国家发起MI联合项目征集计划。
  中方代表团在CEM-10和MI-4会议上多次发言表达中方主张,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国清洁能源发展现状、政府引导清洁能源投资的进展及应对清洁能源发展问题的解决办法,围绕会议主要议题提出中国行动方案,得到各国积极赞同和响应。2018年,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继续领跑全球,在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创新和部署方面的具体行动举措与成效得到各方关注和肯定。中国在CEM框架下联合牵头的电动汽车倡议及在MI框架下联合牵头的智能电网创新挑战的参与成员持续增加,合作成果日渐丰硕,形成了如电动汽车展望、智能电网国家报告等实质性产出,成为机制合作的优秀范例。
  在部长级会议之外,陈霖豪副司长出席了创新使命-领军者计划颁奖仪式、智能电网研讨会并致辞,并与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联合主持主题为数字经济与电气化未来的圆桌会。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