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第五届海峡两岸科技论坛在南京召开

  2019年7月3-4日,由科技部海峡两岸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简称“海峡中心”)和台湾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简称“李国鼎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科技论坛”(简称“论坛”)在南京成功举行。科技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叶冬柏、李国鼎基金会秘书长万其超、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海峡中心副主任吴程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两岸代表一致认为,在网络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科学技术的交流与传播在范围、速度和规模等方面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两岸应该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携手同心,发挥各自所长,深化两岸科技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同时,希望两岸专家学者和产业界能够充分利用好论坛这一平台,从增强未来两岸科技合作的前瞻性和协调性、进一步巩固并提升两岸全方位科技合作、关注两岸民生科技等方面共同谋划和推动两岸科技创新合作。
  论坛还邀请了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战略规划司创新战略与决策支撑处负责人分别作主题报告,介绍了大陆民生科技工作情况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进展。同时,台湾代表在开幕式上重点讲述了台湾节能科技领域及食品安全领域的科技发展情况。
  本届论坛围绕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空气污染、节能科技等4个议题设置分论坛,来自两岸的近140名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充分交流,就双方共同关注的科技问题进行研讨,深入了解两岸在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最新进展,对加强两岸优势互补,推进科技和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为两岸下一步科技合作献言献策。
  由海峡中心和李国鼎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科技论坛”是两岸科技和产业界人士广泛参与的科技交流平台,旨在引导两岸更全面更深入地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论坛每两年在两岸轮流举办,迄今已经在北京、台北、西安、台北成功举办四届,每届论坛都得到了两岸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两岸科技界的热烈响应。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