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四分钟领略科学之美 科技创新激发中国科普讲解热潮

  地下7000米的秘密,翼尖上的“洪荒之力”,天文台选址的奥秘,护照里的“黑科技”……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近日在广州举行。通过四分钟的讲解,选手们为公众带来科学大餐的同时,也让科学普及生根发芽,转化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石。

  总决赛上,每位选手在四分钟的时间里,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以通俗生动的语言阐释科学道理,为观众打开一扇扇科学新大门:从5G到纳米材料,从黑土地到莫高窟。无论是基础科学、热点科技的阳春白雪,还是头疼脑热、家长里短的下里巴人,都成为选手们选材的来源。

  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科技活动周上,一项项“黑科技”成果的展示,让人们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驱动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创新活力不断释放,让作为创新基础的科学普及更显重要。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的背景下,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也像一颗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在全国各地开满枝芽。经过6年的发展,这一赛事从最初仅有几个城市参与,发展到今年共有40多个省市、地区和国家部门参与,参赛选手超过4万人。最终有223名选手晋级决赛阶段的比赛,并决出30名选手进入总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军队代表队李晓琪、国家民委代表队韩晓乐等10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

  作为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本届大赛是历年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届,参赛代表队和选手数量创历史新高。更多人加入科普讲解志愿者的行列,将有利于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注入新力量。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