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乌鲁木齐高新区牵手国科控股 首批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获悉,7月11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与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控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首批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此次合作,国科控股将依托中国科学院强大的科研背景,积极导入科技创新资源、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大力推动前沿科技成果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转移转化,助力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签约,是中科院与新疆地区院地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和落实。

根据协议,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创新与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充分释放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红利,开展产业导入、科技成果孵化、基金投资、科创服务等合作。双方成立管理运营公司,该公司作为产业园投资开发、运营管理、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园区事务的落实主体。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突出战略咨询、科技合作与产业协同三大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业、新材料、医疗健康、农业科技产业、资本合作等领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和产业协同。

作为首批重点合作项目,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与中科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与武汉中科曙光坤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乌鲁木齐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国科绿色(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具体项目协议。

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在座谈时说,国科控股肩负着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责任,将继续深入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围绕“深化改革开放,夯实体系建设,实现创新发展”的工作主题,努力形成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间的深度融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的特色产业链条的生态体系,形成集聚优势,推动“联动创新”取得扎实成效。国科控股将积极配合新疆分院,充分发挥院属产业联盟的资源整合优势,推动院属各相关单位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合作。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书记陈凯在座谈时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与国科控股的战略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必将为高新区(新市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对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已经开展合作项目的快速落地和成功运营让我们对国科系统的实力和项目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希望下一步双方能同心协力,加快推进项目落地。高新区(新市区)将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为国科控股及中科院相关企业在面向“一带一路”应用场景建立联合实验室、提供专业平台和物理空间、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等方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环境,支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据了解,自2016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科院签署第三轮科技合作协议书以来,双方在支持加快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精准施策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科技智库作用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