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第一届青年生命科学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

或许你感兴趣耐盐小麦,可是你知道地球上迄今为止最耐盐的陆生高等植物——盐角草吗?你了解在高寒区某些植物具有特殊的抗冻蛋白吗?这些有趣且与当前生命科学前沿息息相关的问题,都可以在7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主办的第一届青年生命科学论坛上找到答案。

7月13日,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国内54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180名优秀青年学者齐聚乌鲁木齐,参与第一届青年生命科学论坛共话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前沿问题这是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次举行全国范围内的青年生命科学论坛。

据悉,此次论坛分为生物多样性和生命安全、现代农业生态、现代医学与人类健康、交叉创新及转化应用4个主题,包含共计21个专题,涵盖了生命科学各主要领域及学科交叉方向。青年生命科学论坛宗旨为“凝聚青年学者,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创新,为我国生命科学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据了解,共有105个相关报告在论坛上进行展示,青年科技工作者将从一路一带生物入侵风险、热带极端环境下的植被恢复、青藏高原冻土生态系统土壤碳动态、植物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开发应用、病虫害防治与跨国协作、全球化时代生物多样性致危机制及保护对策、植物基因组进化与分析、生命与健康大数据等多个方面开展多维度的交流讨论,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

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命分会发起。由中国科学院青促进会新疆分会生地所小组承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新疆植物学会协办。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成立于2011年6月,是中科院对全院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进行综合培养的创新举措,旨在培养造就新一代学术带头人。青促会目前有会员3600余人,研究方向涵盖了自然科学的所有领域,在促进青年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日,参加本次论坛的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宣做了关于《探索一带一路沿线陆栖脊椎动物入侵风险,助力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主题报告。他表示:新疆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对外来生物的入侵非常的敏感,如何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不受侵害变得非常的重要。 借此论坛,也希望能与各位青年科研人员展开交流和探讨拓宽合作可能,促进共同发展。

而来自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文军则希望通过论坛与更多从事植物分类学工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强交流,共同为分类学研究贡献力量。同时呼吁从经费、项目和考核机制等方面为植物分类学的研究提供支持,避免分类学科研人员发展的断层。

在当日同时举行的女科学家成长交流论坛上,近40名青年女性科学家也就成长环境进行研讨和交流。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