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长沙全面推进碳基材料产业链建设

从12日在长沙举行的“2019碳基材料产业发展论坛”上获悉,长沙千亿级碳基材料产业链建设已全面铺开。

碳基材料是新材料科学研究和开发的前沿。长沙在此领域,有着深厚的人才、技术和平台积淀。如,该市在沥青基碳纤维、石墨材料、碳化硅纤维、碳/碳复合材料等多个细分领域的研究,居国内领先地位,中南大学“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防科大“新型陶瓷纤维制备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该省拥有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家碳/碳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20余个高端创新平台建立了碳基材料产业链“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和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为首的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了碳基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编制了《碳基材料产业链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碳基复合材料、高端碳素制品、石墨烯前沿材料等四个重点发展领域

截至目前,该四个领域均有新进展。如,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方面,集聚了国内最大的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项目及成套工艺生产线——6英寸碳化硅基电力电子芯片生产线,及我国首条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传感压敏传感芯片生产线等项目。在石墨及石墨烯材料方面,则已形成上中下游链条的体系融合。

为进一步集中发展好该优势新兴产业,该市已在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宁乡高新区、浏阳高新区等园区,初步完成碳基材料产业链的布局,并组建了碳基材料产业链推进办公室,近期正式揭牌成立了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等据悉,该市下阶段,还将进一步完善企业“项目需求库”与科研院所“项目转化库”,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平台,推动该产业在政产学研用上的深度融合。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