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山西青铜博物馆开馆在即

7月15日,山西青铜博物馆开馆在即。这是一座极为特殊的博物馆,不仅因为它是中国第一个省级青铜专题博物馆,里面陈列的许多文物都是“国宝重器”,更奇特的是,这其中的大部分珍贵文物是在中央部署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追缴回的被盗文物。

山西青铜博物馆位于山西省太原市长风商务区,隶属于山西博物院,面积1.1万平方米,将展出青铜器物2200余件。

考古出土精品文物和打击文物犯罪追缴文物,在展厅中交相辉映,相辅相成,每件文物,都记录和诉说着一段尘封往事。如引人注目的晋公盘,属国家一级文物,是山西闻喜县“6·03”案中追缴回的文物。专家考证,晋公盘是晋文公重耳为其长女孟姬出嫁楚国所铸,其183个字的铭文清晰呈现了晋文公时期的晋国盛世气象。还有义方彝和义尊,器型厚重,纹饰精美,这两件青铜器上有相同的铭文,均系国家一级文物,为西周早期青铜器,是周武王时期之青铜重器。又如造型独特的兽型铜觥,是流行于商代的一件盛酒器,萌呆的造型,流畅的纹式,精美的技艺,让人叹为观止。设计简约大气、具有环保功能的西汉彩绘青铜雁鱼灯,优美的造型,是一个时代技艺、制度和精神的凝结。这些珍贵文物,每件都是中华文明绵延不绝、后世子孙文化自信的珍贵载体,是中华民族文化根魂的组成部分,共同呈现出中国青铜时代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山西青铜博物馆建设是山西文化事业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山西作为文物大省,商周以来的考古发现层出不穷,晋国遗址、天马曲村遗址、翼城大河口遗址、陶寺北墓地、酒务头遗址等重大考古发现,在全国都有重要影响。虽然很多遗址都是因为盗掘进行抢救性发掘,但出土文物之精美,文化价值之高,对全国的影响力非常大,并连续获得全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山西青铜博物馆基本陈列主题为《吉金光华》,立足山西发现的青铜器,重在深入探究山西在青铜时代的人文内核。展区设有《华夏直根》《礼乐春秋》《技艺模范》3部分,展示与讲述晋文化在华夏文明传承、发展中的特殊地位,阐释中国青铜器作为礼器的鲜明特色和礼乐文明的精神内涵,反映中国青铜器铸造的先进技艺和卓越贡献。  山西青铜博物馆以丰富的多媒体体验和智能化的博物馆服务为亮点,《数字青铜》展区借助数字化多媒体技术,带观众体验与欣赏青铜文化的艺术之美。教育互动展区,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技艺结合,为观众普及青铜文化知识。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