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5G+工业互联网如何落地?这个论坛干货多

14日,2019 5G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由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承办的“5G+工业互联网”论坛同步举行。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企业5万余家,发展工业互联网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 广东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处蒋鲲处长指出,我们要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发挥5G在工业互联网中“助推器”的作用,“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引领广东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工信局胡志刚总工程师指出,要加强产、学、研、用交流,充分发挥5G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资源优势,促进5G网络在广州乃至全国工业互联网网络设施中的广泛应用,助力广东省和全国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5G进入快车道。”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工业与能源项目部负责人孟忻说,与4G相比,5G从提出到落地的时间更快。同时,他也指出,目前5G服务行业面临着不少挑战:时间少,任务重;产业链成熟度低,预期高;投资大,商用模式不明朗;资源需求大,频谱少。“5G基站建设和功耗成本是4G的3.5-4倍左右,新的商业模式还不明确。频率从4G到5G的迁移,其实还需要一段时间。”

“不少人对5G的认识,还停留在2秒钟下载一部电影的阶段。然而,5G的主战场并非手机。” 美的集团IT基础架构及信息安全部部长伍旭辉指出,在5G网络加持之下,每个家电上的交互屏都成为了控制中心,实现智能家居场景化是未来产业升级和企业突围的关键。他透露,美的集团正进行5G智慧工厂的探索,微清、家用、洗衣机、冰箱等事业部已启动5G技术项目试点。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认为,工业信息安全涉及工业领域各个环节,直接关系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工业互联网安全逐渐成为工业信息安全的重点和核心,工业互联网将彻底改变制造业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产业模式,进而影响全球制造业乃至中国制造业的深刻变化。

与会嘉宾还从5G+工业制造、5G赋能工业互联网、5G+工业互联网实践、工业信息安全形势、数据赋能制造业等方面探讨了5G对工业互联网的推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