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36支队伍同台比拼!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总决赛举行

全球首个5G无人机VR全景直播方案、“食香心益”扶贫生态农场、球首创AI抗体靶向药物种子库、空地一体智慧哨兵……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科学会堂里,洋溢的青春气息解了一丝暑气,舞台上的精彩呈现又激发了与会者的青春热血。

715日,第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决赛暨颁奖仪式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举行。历时近三月,来自上海市60余所高校的2万余项目经层层选拔,最终共36个项目团队在决赛的舞台上一展风采

获奖项目团队代表上台领奖

多领域的项目角逐

“重视双创并不是因为就业困难,也不仅仅是对学生本专业知识、方法、技能的深化,更重要的是通过双创加强学生跨专业融合的能力、补齐实践创新短板、提升综合能力,同时培养学生敢于冒险、竞争合作、吃苦耐劳的精神。”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在颁奖仪式上致辞。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本届大赛除了响应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的号召,开设了常规高校主赛道,还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设立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据悉,大赛自20194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全市60余所高校,2万余个项目,8万余人次参与,参赛学生占在校生总数比例超过10%。经各校校内初选,295个项目约1500位学生代表参加了高校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市级复赛。

经复赛,共有36个项目团队在决赛的舞台上一展风采,参赛项目内容丰富,类型多样,涉及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及社会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复赛采用路演方式,从产品服务、市场分析、商业模式、营销策略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了新一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生命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力,孕育着大学生创业热情和创业梦想。评审专家秉着公平公正、严谨认真的态度,综合考量项目的创新性、可持续性、商业性、团队情况及社会效益,共评选出30个金奖、56个银奖、152个铜奖和6个专项奖。同时,15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硕果累累

双创里的青春叙事

“我来自上海理工大学,是微翌创新的创始人,我们是全球首个5G无人机VR全景直播方案提供商,以全新视角定义数字天空是我们的夙愿。当大家还在问5G能给社会带来怎样的改变时,我们已经开始推动5G商用场景的落地。”颁奖仪式的项目展示环节,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微翌创新的创始人李涵带着项目的骄傲和个人的自信,引起了现场观众的热议,年轻人沸腾的血液再次燃起。

该项目同时获得了大赛金奖和最具人气专项奖,据悉,项目技术可广泛用于工业巡检、体育赛事、军警安防等场景,其系统于去年8月开始批量交付。根据该项目团队参与制定的华为5G应用白皮书,预计2025年全球5G+无人机、VR直播市场整体规模可达1500亿美元。“受限于无人机的拍摄视角,我们对天空的想象始终停留在相对单一的维度,VR全景能将我们目之所及尽收眼底,这将带来革命性的变革。”李涵说。

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滇霖——‘食香心益’扶贫生态农场”项目则获得了精准扶贫专项奖。“2013年,我带领滇霖团队前往西双版纳,我们先后进行了百次探访,行路万里,足迹遍布西双版纳全州32个镇。”团队创始人在项目展示中介绍。通过调研,根据当地贫困户的需求,项目团队从农场搭建、技术、物流、客户等方面给予贫困户支持,并形成了“基地+合作社+电商园区+大学”的运营模式,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摄影以及营销活动的支持。包括一个拥有9.4万粉丝的自媒体账号和即将上线的扶贫生态农庄小程序,与当地邮政合作搭建了700平方米的免费共享仓等。“目前,我们协助贫困户搭建了11座生态雨林养吧农场,养殖了8万余鸡鸭猪鹅、种植了30余万株的果苗,滇霖的旗帜在2万余亩西双版纳的土地上飘扬。”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结合本次大赛,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就上海高校继续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表达了希冀。

颁奖仪式现场

此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等承办,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单位共同协办。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齐红,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市教科院院长、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副处长徐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处长李鹰,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处处长刘山泉,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徐豪以及多位资深专家评委出席了颁奖仪式。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