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太原市全面打造“花满龙城”园林城市

太原7月23日一早,园林工人开始在太原迎泽大街两侧摆放大型花坛。为迎接“二青会”召开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太原市正在营造“隆重、热烈、欢乐、和谐”的气氛,打造“花满龙城”的园林城市景观。

据了解,此次花卉布置坚持点线面相结合、平面与立体相结合、摆花与栽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打造,布置形式以花带、花境、花篱、花坛、花钵、花柱、花球等为主,布置时令花卉70余种、621万株(盆),约9.55万平方米;栽植或播种宿根花卉30余种、1000余万株(盆),约51万平方米。

“二青会”花卉布置方面,场馆周边布置四组立体花坛,在主要交通枢纽布置两组立体花坛,在城市广场、主干道布置四组立体花坛,共布置十组立体花坛,栽摆花卉61万株(盆),约3500平方米。

在山西体育中心西门路西摆放的立体花坛主题为《青春,领跑未来》,设计高度6米,宽度约50米,以“二青会”的圣火、向上奔跑的运动员为主景,熊熊燃烧的火炬如青春般灿烂夺目,两侧对应布置“二青会”吉祥物、运动造型剪影,勾绘出一幅充满动感和激情的画面。

在滨河体育中心东门摆放的立体花坛主题为《盛会青运》立体花坛,设计总高度为5.6米,宽度约17米。该方案以“盛世中国,盛会青运,盛情山西”为主题,以中国传统的景窗造型为背景,以“二青会”吉祥物“青青”为主景,两侧结合祥云造型景观,预示着青年人的斗志不熄,祖国的青春不熄。

在滨河东路通达桥互通(“二青会”水上项目比赛场馆周边)摆放的立体花坛主题为《青春放飞梦想》,设计总高度为6.5米,宽度约50米。采用扬帆起航的帆船造型结合翻滚跳跃的水珠造型,凸显了“运动凝聚力量,青春放飞梦想”的运动主题。

在滨河东路晋阳桥互通(“二青会”水上项目比赛场馆周边)摆放的立体花坛主题为《青春的舞台》,设计高度5.5米,宽度约30米。以彩虹为背景,搭配白色的和平鸽,布置网球、举重、乒乓球等运动的造型剪影,象征着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正如青春舞台上的表演者,充分展现了拼搏运动的魅力。

截至目前,“青春,领跑未来”花坛已完工;“青春活力”“祥云瑞彩”“欢庆”三组花坛施工已接近尾声,“太原欢迎您”花坛正在施工过程中,“喜迎二青盛会”“青春的舞台”“青春放飞梦想”“锦绣太原”四组花坛的摆放工作将陆续展开,预计7月底全面完工。“盛会青运”花坛因“二青会”火炬传递仪式在滨河体育中心举行,预计7月31日进场施工,于8月5日前完工。

与此同时,太原市各大公园内重要景观景点打造精品花境、花带,增加植物品种和色彩,共栽植或播种宿根花卉1000余万株,约51万平方米;栽植和摆放时令花卉143万株(盆),约2.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全部布置完毕。晋阳湖公园庆典广场的大型立体花坛“美丽家园”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省城龙潭公园、南寨公园、学府公园、玉门河公园等公园呈现出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的美丽景象。

此次花卉布置不仅营造了“花满龙城”的城市园林景观,在立体花坛布置中还体现出以下亮点:一是增加夜间灯饰布置,丰富了花坛夜景效果;二是增加了景观喷雾,不仅降低花坛周边环境温度,还提升了花坛的观赏效果;三是立体花卉布置采用了卡盆与穴盘苗扦插相结合,并增加了自动灌溉系统,确保花卉长势良好。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