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高黎贡山发现珍稀神秘“飞鼠”新种

比氏鼯鼠属是亚洲南部的特有哺乳动物,此前全世界曾仅记录到两个物种。记者23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中澳研究人员合作,在云南西北部的高黎贡山发现了这一世界最为稀有神秘的哺乳动物之一的新物种。

高黎贡比氏鼯鼠(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供图)

鼯鼠是一种夜行动物,又称飞鼠,是松鼠科下的一个属,可在大树和悬崖间滑翔,喜欢在树上栖息,主要集植物果叶为食。该所博士研究生李权介绍,已记录的比氏鼯鼠属中,第一种为印度比氏鼯鼠,自印度学者1981年根据一号采自印度东北部的标本描述后,就再也没有被正式记录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其评定为极度濒危,全球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将其列入25种“最想找到的‘失踪’物种”。2013年,老挝学者依据一号购自老挝中部市场的标本,命名了第二个物种老挝比氏鼯鼠。也就是说在此之前,全世界对比氏鼯鼠的了解,仅靠这两号模式标本。

20183月,李权在整理研究所馆藏鼯鼠标本时,意外发现了一号比氏鼯鼠标本。随后,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科研人员组成的一个调查队,在高黎贡山又找到一号比氏鼯鼠标本,还记录到这种神秘飞鼠野外活动的踪迹。

在全面比较已知标本的皮张、颅骨和牙齿特征后,他们发现采集自高黎贡山的比氏鼯鼠标本应被确认为一个新物种,根据发现地将其命名为高黎贡比氏鼯鼠,同时作了详细的形态描述记录。这项研究填补了印度比氏鼯鼠和老挝比氏鼯鼠分布区之间宽达1250 千米的空隙,意味着比氏鼯鼠的分布范围,要比学界此前认为的更为广阔,为这一世界珍稀兽类的研究和保护提供了新的认识。 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动物分类学国际期刊《动物分类》(ZooKeys)上。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