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太原启动“文明亮剑·随手拍丑拍APP”

7月21日上午,太原玉门河公园广场上,6名来自创城一线的环卫工人、网格信息采集员、文明巡访员、社区干部和市民代表,共同举起手机启动了“文明亮剑·随手拍(丑拍 APP) ”系统。这是太原市推动信息化技术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应用,积极探索创建文明城市市民参与机制的又一新举措。

广大市民通过下载使用“文明亮剑·随手拍(丑拍 APP)”,可以将发生在身边的不文明、不环保等行为进行曝光。太原市对市民所曝光的不文明、不环保等信息内容,经过系统审核、过滤、筛选,最终纳入12319数字化城管系统流程处置办理。同时,依托此平台建立的数据共享机制,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方式,依据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成果进行广泛宣传,全力营造全市创城、全民共建的浓厚舆论氛围。

今年是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档升级、全面达标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充分发动广大市民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见证者,促进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综合协调办公室同太原市数字化城乡管理指挥中心、山西东方提素科技有限公司,经过认真的科学论证、合成创新、协调落实,共同研发了“文明亮剑·随手拍(丑拍 APP)”系统。

这个系统结合网络科技和行政法制手段,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创建文明城市的监督检查、督办协调、共建共享的新模式,实现工作流程再造,推动太原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依据《太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九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太原市“创文明城市迎二青盛会”双月攻坚工作方案》《太原市数字化城市管理5大类136小类部件、6大类125小类事件处置标准》,结合创城工作整治要求制定的背街小巷、集贸市场、老旧小区等测评细则,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一起通过“文明亮剑·随手拍(丑拍 APP)”参与监督不文明、不环保行为,曝光脏乱差,弘扬正能量,全力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