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考古重大发现:无锡梅里古镇为商周遗址

23日举行的无锡梅里遗址考古学术研讨成果新闻发布会上,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公布了一项最新考古发,梅里遗址为重要的商周遗址。

专家介绍无锡梅里古镇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和核心区域。无锡梅里遗址于20188月由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配合梅里古镇二期基建考古勘探而发现,位于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在彭祖墩遗址西侧3公里处,面积大约6万平方米。根据初步研究,这些文物中的文化因素兼具了马桥文化和湖熟文化。

据介绍,马桥文化在无锡虽然属于边缘地带,但例如这样的鸭型壶和一些饭菜盛器恰恰更好地佐证了当时的文化繁衍,除此之外,在考古中还发现了来自中原的鬲,以及大量商朝至春秋时期文物,还掺杂了宋元明清等各个时期的陶瓷等遗物。

720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江苏省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上海博物馆、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们来到梅里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经充分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无锡梅里遗址确实是太湖东岸的一处重要的商周时期遗址。该遗址内涵丰富,尤其是包括了典型的周文化元素,对探讨吴文化的起源及早期面貌特征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无锡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研究所专家所修复的文物标本有100余件,主要分为商代晚期、西周中晚期和历史时期。商代晚期代表器物有印纹陶鸭形壶、刻槽盆、三足盘、红陶罐、硬陶高柄豆等,西周晚期代表器物有夹砂红陶绳纹鬲、印纹硬陶瓿、泥质陶盆、盘以及数量众多的原始瓷豆、碗等,历史时期代表器物从汉代至明清时期均有,基本以日常使用的陶瓷器为主。

专家透露梅里商周遗址由于被破坏严重,早期地层保留很少,且基本呈块状分布。两次发掘共清理发掘灰坑、灰沟、水井、建筑基址等近200处,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也是梅里文化小镇展示的重要文化资源,需要倍加珍惜保护。

专家认为该遗址是梅里古镇最具核心价值的考古遗址,建议对遗址的核心区域采取永久性的保护措施,制定保护、利用规划,建设展示设施,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目前,无锡高新区梅村街道已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部分调整梅里古镇项目二期规划,计划建设梅里遗址展示馆,实施原址保护展示,已委托国内权威文物保护设计专业机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编制了展示馆概念性设计,方案已基本成型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