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农大博士“智囊团”深入湘西为农民开“药方”

今年吴茱萸的状况不太好有什么解决办法吗?”12-18日,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赴湘西花垣望高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在湘西花垣望高村中药材产业示范园里的产业负责人焦急的询问博士“智囊团”。

此次,在湖南省湘西州望高村举办的“高效植保,精准施药”的农民会上,博士团成员为全村带来了防治水稻病害的农药,并指导村民使用,并示范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新创业项目——精准施药器械“打药金箍棒”。据悉,该第三代“打药金箍棒”作为便携式、三喷头,可伸缩电动喷雾器,1亩地仅需9分钟消耗4升水,大大提高了农药利用率且节约农民用药成本。

博士团员现场示范“打药金箍棒”

此外,博士团也为农民进行了植保无人机、精准施药技术、农药缓释剂型的讲解和指导,旨在将新型施药技术和高效植保理念传达给农民,帮助农民树立合理用药、高效用药、安全用药的意识,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农民交流会现场

捐赠仪式现场

“看病”,则是博士团来的另一任务。专家看到,中吴茱萸长得十分茂盛,走近却发现树主干密密麻麻爬满了介壳虫,叶片上也长了许多凸起的黄色疮斑。“叶片上的疮斑是锈病。”李有志教授说。他也给出了自己的“秘方”。

博士团在中药材示范园指导农业实用技术

博士团在玫瑰园指导农业实用技术

因为今年雨水特别多,村中玫瑰园基地也面临着同样问题,施药后药液流失导致药效散失,基地损失惨重。面对着成片耷拉着“脑袋的残花。博士团成员采集了部分病叶进行分析,提出了施用耐雨水冲刷农药的建议,指导农民做好前期预防,以保护为主,指导农民对症下药。

“已经爆发的病虫害带来的损失或许无法挽回,但我们要用科技把农民的损失尽量降到最低,为种植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博士团成员吴琪说。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