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草地贪夜蛾侵害来袭 专家学者江城论道剑指“幺蛾子”

外来害虫草地贪夜蛾肆意侵害农作物,如何有效防治?719日,草地贪夜蛾防控形势分析及技术交流座谈会在武汉举办,来自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重庆大学、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及多个省市区植保总站、农科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商讨交流防控这只“幺蛾子”。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杂食性害虫,广泛分布于美洲大陆,为害80多种作物,具有迁飞扩散能力强、繁殖能力强、暴食危害性和防控难度大特点。在《2017年世界植物现状报告》中被国际农业和生物科学中心(CABI)评为世界十大植物害虫草地贪夜蛾对主要粮食作物均可造成危害

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赵中华博士介绍,草地贪夜蛾幼虫体色多变,多为棕色,也有绿色和黄色其头部有明显倒“Y”型纹,末节有成正方形排列的4个黑斑。草地贪夜蛾在1130℃温度内适宜发生、繁殖力强、取食作物种类多、迁飞扩散距离远、防控难度大,移动速度每晚可达100公里,一个生命周期内可产卵1000粒。已在世界多个国家造成严重危害,非洲及亚洲部分区域玉米、甘蔗等作物减产20%30%,重者毁种绝收。

据介绍,今1月,草地贪夜蛾侵入云南省西南部,对冬玉米造成一定危害后已在国内定殖并开始繁衍。截至7月,草地贪夜蛾已扩散至国内21个省份1160多个县,小小幺蛾子对粮食丰产造成极大威胁。

据悉,719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草地贪夜蛾发生以来,中央财政已下拨5亿元专项资金,组织开展统防统治,指导各地加强技术指导,遴选了25种应急防治用药进行全面防治,成效已有所体现。防治面积达到1283万亩,虫情扩散蔓延势头明显减缓。下一步,将继续严防严控草地贪夜蛾加强重点区域虫情监测和防控,努力实现“虫口夺粮”。

“广谱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作为防治草地贪夜蛾的重要药剂。”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张忠信表示,草地贪夜蛾侵害需常年防治,受环境、食品安全和抗性影响,防治方法正逐渐从化学农药转向昆虫病毒等生物农药。今年3月,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制定草地贪夜蛾防控方案,已将生物农药列为防控药剂。

张忠信介绍,广谱杆状病毒作为生物农药具有诸多优点,如对人类和其他高等动物安全,环境友好;杀虫谱广,一种杆状病毒能防治草地贪夜蛾和其他多种害虫;杀虫效果好,能起到应急防治作用;不伤害天敌,有利于培育当地天敌种群;不易导致害虫产生抗性,且应用后可使害虫对化学农药的抗性降低,防止出现超级抗药性种群。他说,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不仅杀虫谱广,而且对夜蛾科、菜蛾科、尺蛾科和螟蛾科的14种害虫有高杀虫活性。

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广谱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作为环境友好生物农药,可在草地贪夜蛾防治中大面积应用,在防控外来入侵害虫中发挥特殊的重要作用。江西新龙生物科技董事长胡秀筠说,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杀虫剂是该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获得欧盟标准有机认证目前,广谱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已建成年产两千吨级制剂生产线,在国内完成对蔬菜、玉米、水稻、棉花、烟草、茶叶等作物上多种害虫的登记,在南美完成对草地贪夜蛾防治的登记,并进行了大面积应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