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白春礼访问西班牙、英国和俄罗斯相关机构推进科技合作

 7月11日至20日,应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机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率团访问了西班牙、英国和俄罗斯。

  在西班牙,白春礼访问了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西班牙国家研究理事会海洋科学研究所和巴塞罗那超算中心,分别见证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签署校际合作协议、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与西班牙国家研究理事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会见了三所机构的负责人,推动与西班牙在空间科学、卫星海洋遥感、高性能计算以及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英国,白春礼访问了埃克塞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和华威大学,会见了三校校长,推动双边人才联合培养以及在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领域开展合作,并见证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华威大学工程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他还接受了埃克塞特大学和华威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并在毕业典礼上致辞,希望毕业生们能够投身科学研究并邀请他们到中科院继续深造。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6月访俄成果,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白春礼一行访问了俄罗斯。俄联邦副总理戈利科娃会见了白春礼,她代表俄联邦政府祝贺中科院成立70周年,并指出,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是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双方着眼于长远做出的战略性选择。俄方将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有关共识,办好“中俄科技创新年”,推动两国在大科学装置和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俄方重视中科院提出的有关加强双边科技合作的建议,将从政府层面给予支持。白春礼建议将中俄两国科学院的合作提升到“新时代战略科技合作伙伴”的新高度,在此框架下推动院级双边专题研讨会机制化,并建立联合资助项目的长效合作机制,得到戈利科娃的积极回应。

  访俄期间,白春礼同俄罗斯科学院院长谢尔盖耶夫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科学、科研创新合作路线图》,明确了未来五年内两院合作的重点方向,为加强两院实质性合作、推动两院关系提质升级奠定了基础。白春礼还访问了俄科院列别捷夫物理研究所,并见证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与该所签署关于共建空间光学探测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备忘录。

  出访期间,白春礼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相关会议,向西班牙和英国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重点介绍了ANSO的相关情况,并与他们探讨如何在ANSO框架下进行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动员他们参与ANSO的相关工作,携手应对共性挑战,打造全球科技共同体,均得到了积极响应。他还与谢尔盖耶夫就ANSO工作举行会谈,着重就ANSO下一届大会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共识。此外,白春礼还介绍了“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希望各方能够充分利用此计划,派更多科研人员和学生到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工作和学习。代表团还就吸引杰出华裔科学家回国工作以及外方优秀学者来华交流等做了相关工作。

  白春礼此行还先后会见了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和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国同这些国家的科技合作交换了意见。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国际合作局、国科大、空间中心、工程热物理所、长春光机所等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了上述部分或全部访问活动。

见证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见证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与西班牙国家研究理事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与埃克塞特大学校领导就ANSO相关事宜进行会谈

俄联邦副总理戈利科娃会见白春礼

与俄科院院长谢尔盖耶夫签署《路线图》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