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2019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结业

  7月23日,2019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结业仪式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中科院副秘书长高鸿钧、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出席结业仪式并致辞。

  本次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共接收49名香港大学生,围绕人工智能、数学、物理和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开展研究实习。中科院自动化所、计算技术研究所、软件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物理研究所等6个单位组建了一支包含40名科研人员的导师队伍,指导香港大学生参与了17个课题研究与实践。相关科研院所的在读研究生配合导师队伍,帮助香港大学生迅速融入科研实习的工作氛围。

  在为期六周的时间里,香港大学生深入科研实验室,参与科研过程、开展动手实践,在学习中研究、从研究中收获,在导师团队的悉心指导下设计、制作完成了多项成果。有的利用多模态磁共振成像数据,完成了不同脑区和全脑尺寸的个体化的脑图谱绘制;有的利用深度学习构建了人机对抗的智力游戏;有的在实验中摸索研究方法及手段,寻找新的超导材料等。 为了让香港大学生更好地了解中科院的最新科研成果、感受中科院科学家的情怀和担当,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策划“感受中科院”“名师讲堂”“零距科学家”等活动,使其近距离听院士作前沿科学报告,走进科研院所,进一步领略科学的魅力。

  此外,实习计划还策划了“文化共传承”“团队一家亲”等活动,带学生访故宫、听国粹京剧,前往古都西安探访明城墙、兵马俑,领略中华五千年文明深厚的文化底蕴;组织研究所的研究生和香港大学生一起进行素质拓展、制作面包等团体活动。各类活动多达20余次,让他们在交流中建立了友谊。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