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我国首个HPV专家共识发布

2019年8月,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发布了我国首部HPV相关疾病免疫预防的专家共识,由30多名国内知名临床医学和疾病预防控制专家编写。业内人士表示,该共识将为我国临床医生、疾病防控、免疫规划人员提供权威理论和实践指导。


共识内容全面


国际癌症研究署公布的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新发宫颈癌病例数约11万例,每年约5万名女性因宫颈癌死亡。

宫颈癌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后,我国亟需一份客观、系统、前瞻且适用于本土的专家共识,从技术层面引导接种医生、疾控专业人员、临床医生,规范的、科学地参与子宫颈癌及HPV相关疾病的防控,尤其是开展HPV疫苗接种活动。

人民医院魏丽惠教授告诉记者,这个疫苗共识由几十位专家参加编写,内容全面。该共识编写历经一年时间,涵盖多门学科,并就WHO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对HPV相关疾病防控建议进行了梳理,结合本地情况提出我国的防控策略和亟待研究的问题。


我国HPV感染流行病学特点


《HPV专家共识》中指出,与全球其他国家不同,中国的HPV感染有自己的流行病学特点。在国际上,感染HPV16和18型的人最多。除此之外,我国HPV52和58型宫颈癌患者的占比显著高于全球水平。

一项中国多中心研究显示,中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


疫苗+筛查可100%预防宫颈癌


共识中明确表示,宫颈癌可预防。HPV疫苗加筛查是行之有效的预防宫颈癌的方法。

宫颈癌疫苗分为2价、4价、9价。能防几种病毒就是几价苗,价数越高,预防的HPV病毒越多。研究显示,接种9价疫苗在中国可预防91%-94%的宫颈癌,但也不是百分之百的预防。也就是说,如果仅靠打疫苗预防宫颈癌,避免不了一些高危行为引起的宫颈癌。

魏丽惠表示,对HPV感染目前没有直接消灭的方法,打疫苗使筛查的阳性率大大降低,为了防治漏网之鱼,筛查必不可缺少。

目前在我国,宫颈癌筛查率和覆盖面不足。如果想达到预防效果,筛查率应该到70%到80%以上。中国约有3亿人品需要筛查,但现在筛查率远远不够。


宫颈癌疫苗可放心接种

魏丽惠表示,目前我国市场上有2价、4价、9价三种宫颈癌疫苗,9价疫苗严重缺货。一些人宁可到国外打9价苗或等待,也不接种2价或4价苗,“在这种情况下,不必一定要打9价苗”,魏丽惠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宫颈癌疫苗都可以接种,在9价苗供应比较少的情况下,2价、4价也是比较好的选择。如果觉得不踏实,接种2价或4价苗后,一年后可以再接种9价苗。”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