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2020年科学突破奖出炉

  科学突破奖基金会以及其赞助人9月5日于美国旧金山宣布了2020年科学突破奖及新视野奖的获得者,并将总额2160万美元的奖金用于奖励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领域的重要成就。  

  今年科学突破奖获奖者的发现被认为解答了一系列重要和瞩目的科学问题——从“黑洞是什么样子”到“辣椒为什么吃起来是辣的”,以及“什么是造成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原因”。

  据介绍,今年的科学突破奖获奖者探测寰宇并捕获到第一张黑洞的图像,在量子层面对引力进行了想象,奠定了使用非阿片类镇痛药消除慢性疼痛的基础,建立了人体能吃多少长多重的生物学基础,并发现了包括早发性失智症这类退行性神经疾病的常见机制。

  此外,6个新视野奖被颁发给12位处于职业早期阶段的青年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基础物理和数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今年的科学突破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举行,其主题“见所未见”的灵感来源于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创作的第一张黑洞的照片,以及普遍意义上的科学和数学对揭示隐藏和未知世界的能力。

  今年的典礼也会邀请在8月份揭晓的基础物理特殊突破奖的获奖人——物理学家塞尔吉奥·费拉拉、丹尼尔·弗里德曼和皮特·范尼乌文赫伊曾,以表彰他们关于超级引力的发现。3位物理学家在1976年创建了非常具有影响力的理论,将引力与量子场论整合在一起。

  据悉,今年的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授予了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组;数学突破奖授予了芝加哥大学的亚历克斯·埃斯金;生命科学突破奖授予了洛克菲勒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杰弗里·M·弗里德曼,马克思·普朗克生物化学研究所的F·乌尔里希·哈特尔,耶鲁医学院、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亚瑟·L·霍里奇,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戴维·朱利叶斯,以及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弗吉尼娅·曼仪·李。

  科学突破奖现已进入第八个年头。该奖每年都会表彰在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学和数学领域的成就,而这些学科旨在提出终极问题,并寻求最深刻的答案。科学突破奖每个奖项的奖金为300万美金。

  科学突破奖赞助人包括谢尔盖·布林、普莉希拉·陈和马克·扎克伯格、马化腾、尤里·米尔纳和茱莉亚·米尔纳、安妮·沃希斯基。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