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杨红生:建设海上绿水青山 实现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

  8月29日至31日,2019蓝色经济大会暨海南“一带一路”渔业合作推介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在此间受访时表示,要通过海洋牧场建设把海域变得更干净,建设成海上的绿水青山,这是最重要的理念。  

  杨红生介绍,北方地区发展海洋牧场有比较好的渔业产业抓手,就是海参、鲍鱼等海珍品,可以使海洋牧场建设有稳定收益,从经济上确保海洋牧场的可持续性。但是南方热带海域情况不太相同,经济生物种类虽多但单种的资源量不大,难以形成产业规模。因此南方海域要发展海洋牧场,仅仅以渔业资源产出为目的而言,难度比较大一些,需要调整思路,发展渔旅融合,效果可能会明显提升。

  “千万不要只顾经济效益,忽视了生态和社会效益,那就麻烦了。不要仅仅为了吃鱼就建海洋牧场,海产品有许多途径可以获得,可以养殖,也可以进口。要通过海洋牧场建设把水域变得更干净,真正成为海上的绿水青山,这是最重要的理念。”杨红生认为,建海洋牧场不一定要花很多钱才可以建,一定要科学规划、科学建设,根据不同区域特点来建不同类型的海洋牧场,有的区域条件很好,只需要保护好即可。能保护的就不要修复,能修复的就不要重建。一定要坚持与自然共建,一定要呵护自然,而不能破坏自然。

  杨红生认为,现在最大的困难在于科技能力跟不上。“到底在什么地方建海洋牧场,建多大的海洋牧场,建什么样的海洋牧场?这需要深入的科学研究,但我们现有的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跟不上。比如说这个海区到底有多少生产力,有多少承载力?需要从基础研究入手,才能得以解决。怎么去更好地规划海洋牧场,跟环境和谐发展,需要更深入地研究。海洋牧场一定要因海制宜,一定要把海区资源环境本底搞清楚,要进行系统的调查评估,再决定怎么办。”

  针对海南发展海洋牧场的思路,杨红生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杨红生认为,海南可以搞海岸带生态农牧场,从陆地开始延伸到海洋,陆海接力。“陆地上面是精准农场,中间是海洋牧场,离岸深水区建智慧渔场,做大型网箱养殖。这样一来,环境才能保护好,才能构建健康的生态系统。海洋牧场可以把陆上排出来的营养物吸收掉,智慧渔场网箱养殖的营养物也可以被吸收掉,海洋牧场成为一个缓冲带,合理匹配,形成一个联合体。维持良好的海区环境是建设海洋牧场的主要目的,以此为基础,发挥海南得天独厚的热带海区环境优势,大力开展休闲潜水、观光旅游等特色旅游产业,拓展海洋经济产业链,提升经济效益。再反哺海洋牧场建设,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

  除此之外,杨红生还建议,“在远离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可以因地制宜开展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点试验研究,实现集约节约用海,健康水产品产出、清洁能源生产并举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