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基聚酯、聚酰胺高效聚合纺丝技术”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江苏常熟召开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生物基聚酯、聚酰胺高效聚合纺丝技术”项目中期检查会在江苏常熟召开。本次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同行专家、财务专家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生物基聚己二酰戊二胺(PA56)由经玉米、秸秆等生物质原料高效发酵而来的生物基1,5-戊二胺与石油基己二酸聚合制备。其纤维综合性能优于聚酰胺6(PA6)纤维,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突出的吸湿性、皮肤亲和性、可染性,可用于高档服装、家纺及产业制品等,有望成为继PA6之后的大宗化纤品种。会议认为,本项目开展了生物基PA56制备机理机制研究,突破了高效聚合、纺丝系列关键技术,进行了工程装备集成,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建成并投产了世界首条万吨级生物基PA56生产线,率先实现了PA56的产业化,对我国化纤行业可持续发展及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建议进一步加强生物基PA56连续聚合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加大生物基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PTT)、PA56纤维的应用开发与市场推广。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